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向金磚國家注資是要改變西方主導的秩序?外交部駁斥

2017-09-05 16:38:2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資料圖

  2017年9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外界關注中方在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提出的一系列倡議,包括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等。有人認為中方意在以此強化在金磚合作中的領導地位,將金磚合作機制打造成一個對全球施加影響的平臺,以便改變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金磚國家在合作中始終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凡事大家商量著來,不存在由誰來領導的問題。金磚合作維護的是大家的共同利益,體現的是大家的共同意願,反映的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中方在金磚合作中提出的主張、建議,包括在此次廈門會晤上提出的有關倡議,目的是推動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發展。

  金磚合作從發起之初便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準則。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保持開放、透明,追求互利、共贏,不針對第三方,也不與任何人對抗。我們倡導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致力於推動建設開放、包容、均衡的全球化,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共同作出努力。

  金磚五國作為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推動改善和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訴求。過去幾年來,五國就此發出了強有力的聲音,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這些舉措和進展符合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體現了時代發展的潮流,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