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磚+"拓展合作新模式 助力未來"金色十年"

2017-09-05 14:48:0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趙虎啟認為,“金磚+”為進一步拓展金磚合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方案,必將有力促進歐、亞、非、拉發展中國家聯通互動,成為推動新一輪全球化進程的重要基石,進而形成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新局面。以此次廈門會晤為契機,金磚合作必將乘風破浪,揚帆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這是今年繼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中國的又一場引人注目的主場外交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強調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讓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中國是金磚機制的堅定支持者和參與者,為金磚國家合作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大力構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四大夥伴關係,打造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行動共同體。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主張日益深入人心。十年來,中國引領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堅定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地位,贏得廣泛讚譽。

  經過十年的發展,“金磚”已經從一個概念發展成為橫跨四大洲的五個區域性新興經濟體,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架構。金磚國家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不斷加強,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今世界,舊的格局問題重重,新的格局正在形成。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力量整體上升,世界秩序進入深刻調整期。作為新興經濟體的重要代表,金磚國家日益成為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乃至引領者,正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目前,金磚合作已進入到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面臨著全新的發展機遇,這對合作機制的創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拓展金磚國家影響力,是中國對於金磚國家未來發展提出的建設性方案。在去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共同發展。此次廈門會晤,基於“金磚+”的理念,中方首次從全球範圍內邀請了五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共商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大計。

  “金磚+”為進一步拓展金磚合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方案,為“金磚夢”再次騰飛插上了新的翅膀。“金磚+”模式將開啟具有全球意義的對話新進程,並對最富有活力的發展中經濟體産生吸納作用。這也意味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發生質的飛躍,必將有力促進歐、亞、非、拉發展中國家聯通互動,成為推動新一輪全球化進程的重要基石,進而形成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金磚合作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節點,展望未來第二個“金色十年”,我們有理由期待,以此次廈門會晤為契機,金磚國家將攜手建設更緊密的夥伴關係,“金磚+”模式也將充分釋放金磚合作的生命力,並不斷拓展影響力。金磚合作必將乘風破浪,揚帆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作者:趙虎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