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交通委主任:北京或將控制共享單車數量

2017-09-05 15:18:1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谷士欣

  本報訊(記者孟環)今天上午,市交通委舉行了以“智慧交通 服務出行”為主題的政務開放日活動。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熱心公共事務的社會監督員等共30余人走進北京市交通運行監測調度中心(簡稱TOCC),深入了解綜合交通監測大數據背後的北京交通運行特徵與出行規律。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回答大家關心的共享單車數量問題時表示,本市或將控制共享單車數量。

  周正宇在和代表們座談時透露,北京關於共享單車的指導意見馬上就要出臺,共享單車是非常好的出行方式,問題在於管理,更多的會要求企業規範經營行為,如停放秩序、車輛安全等,在網點投放管理力度上要大幅度提升,要求企業出調配車輛的專門設計,下一步技術手段肯定要用電子圍欄。目前,已有好幾個城市宣佈暫停共享單車投放,現在北京約有160萬輛共享單車、13家共享單車企業,北京的投放需要有一定數量控制。“聽説民間有一種預測,説北京需要200萬輛共享單車。”

  周主任回答代表們建議時説:“三環路的公交專用道使用還在進一步探討,下一步會把一些斷開的部分連起來。將來本市還想把所有300多萬個停車位的數據都統一到一個平臺上,讓車位未來也逐漸共享起來,實現更好的管理。”

  記者還在TOCC大廳現場看到,在綜合交通運行監測業務平臺統領下,41個應用系統高速運轉、6000多項靜動態數據實時採集、60000多路視頻動態傳輸,24小時全天監測,織就了保障北京交通正常運轉的監測服務體系。

  據介紹,大到分析交通運行規律、預測交通運行走勢、掌握路網總體運行動態;小到每條道路現在堵不堵、哪條路上正在佔道施工、大霧天氣哪條高速公路正在封路、現在哪個地鐵換乘通道擁擠,這些信息TOCC都會第一時間發佈。

  “我們可以通過軌道進站客流趨勢圖看到,本市軌道早晚高峰的客流量就佔到全天客流量的45%左右;北京現在的2.2萬輛公交車全部安裝了GPS,您看,依靠車輛上的攝像頭我們可隨時觀察相關路面情況;這個計程車動態運行監測與分析系統圖上,紅色的點是現在載客的計程車,綠色的點則是空駛的計程車……”活動當天,市民代表等一行30余人首先聽取了TOCC功能介紹,現場參觀了監測大廳、綜合交通運行監測大數據分析開放實驗室等,市民代表劉先生表示:“希望這麼及時、精細化的交通信息、交通大數據能有好方法更及時地反饋給市民。”

  近年來,市交通委持續推進以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互聯網+”便捷交通系統建設,提升智慧交通建設管理水準。例如,打造一站式公眾出行服務平臺“北京交通”APP,20項交通服務信息市民一觸即得;探索與互聯網出行平臺合作,推動多領域數據融合共享,如與高德公司合作,共享施工佔道、阻斷事件動態信息及公路基礎信息,提高了信息發佈的速度與廣度;推進智慧公交、智慧軌道、智慧高速、城市副中心智慧路網等一批示範工程建設,如推出地面公交實時查詢服務,每日為400余萬市民提供公交實時到站信息;構建綜合交通運行預警管理指標體系,支撐交通運行異常問題識別及處理;配合交管部門,在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周邊主幹道路開展信號燈綠波協調優化工程,優化調整100處燈控路口信號配時,在擁堵路口實施反溢式信號控制系統策略,提高交通出行效率等。  

  原標題: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 本市或將控制共享單車數量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