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方案勾畫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發展路徑

2017-09-06 15:18: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際在線專稿:作為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主場外交的“收官之作”,在中國廈門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備受關注。法國華文媒體《歐洲時報》9月5日發表評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晤期間多次總結金磚國家合作經驗,直面彼此間“成長的煩惱”,並對未來發展提出建議,得到廣泛認同,為重塑全球治理結構提供了新方案。

  文章介紹,以“中國方案”為藍本,此次金磚會晤達成了《廈門宣言》,總計71條,其中談及全球經濟治理架構、國際和平與安全事務的就有30條,分量最重,展現出金磚國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意願和抱負。而由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本次會晤,一大特點和創新是推進“金磚+”,也即吸引其他國家參與的拓展模式。邀請有區域影響力的發展中大國共同解決全球問題,體現出金磚國家能力的上升、五國間聯結的鞏固,亦表明未來新興和發展中國家間協調的加深、國際舞臺上新興力量行動範圍的擴大。

  金磚國家合作發展的第一個十年,恰是金融危機拖累世界、全球經濟在積弊中掙扎的十年。就如金磚國家第六次領導人會晤發佈的《福塔萊薩宣言》中所言,“基於以往國際力量格局形成的全球治理架構逐漸失去其合法性與有效性,導致過渡性、臨時性安排日益盛行”,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對新的全球治理體系存在共同需求。本次會晤釋放出的信號也再次昭告: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更大意義在於其代表廣大發展中經濟體的利益和呼聲,為受制于西方主導政經和話語體系的中小國家提供參考借鑒,為探索一個更公平、更包容、更有效、更持續的全球治理體系做出貢獻。

  文章指出,對於包括歐洲在內的西方國家,在對新興大國的有抱負、有作為而側目或揶揄之時,應該儘量摒棄“他者”心態。歐洲所面臨的政治風險在今年雖然下降了不少,也許不會有“黑天鵝”起舞,但更危險的“灰犀牛”從未離開西方。這背後潛藏的邏輯即是全球治理革新的推動力,乃是世界格局變化的推動力。而事實是,世界近幾十年來最重要的變化是,新興和發展中國家不僅在全球經濟活動中的權重日益上升,在人口權重、革新力量等方面也在上升。沒有新興大國的參與,G8已無有效治理全球、重塑全球化的可能。G8、G20、金磚等平臺並存,關聯性與競爭性亦並存,與其彼此拆臺,不如相互補位。

  全球治理結構的改善當然不限于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關係的再平衡,也有新興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關係協調。金磚國家確實有各自獨立的經濟及政治利益,也都面臨著經濟社會和內部治理的結構問題。走過十年合作,面臨“成長煩惱”,備受“金磚褪色”質疑,金磚國家之間無疑也需要革新因子。而習近平在此次會晤上就金磚合作提出的多項建議,態度務實,清晰勾畫出第二個“金色十年”發展路徑。此次廈門會晤也被普遍認為對“金磚模式”有著承前啟後的意義。

  金磚合作發展的下一個十年,也是世界走出金融危機、掙扎復蘇的第二個十年。按照IMF、WTO等國際組織的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表現將令人振奮,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將達到4.6%和4.8%,從歐洲、亞洲到非洲、美洲,所有增長引擎首次同時運轉。經濟走出寒冬的過程,也很容易讓各個經濟體放棄抱團取暖時達成的共識與妥協,回歸到舊有體制的慣性中。最近一年保護主義的興起就是典型例證,對此應有足夠的警惕。此次廈門會晤針對南南合作和全球治理給出的“中國方案”,無疑是該背景下的一次成功應對。(徐藝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