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注意!9月1日起出遊馬來西亞要多交這筆錢,赴馬旅遊變虧了嗎?

2017-09-06 09:34: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消息:中秋國慶雙節即將到來,8天長假讓不少人的心裏開始“長草”,醞釀著一場大的旅行,出境遊想必會是很多人的首選。不過,考慮出國的朋友們可能要關注一個問題——旅遊稅,這是現在很多國家對遊客徵收的一筆價外稅,也就是説,遊客要承擔一些額外費用。東南亞國家馬來西亞從9月1日起開始向外國遊客徵收旅遊稅。這將對馬來西亞旅遊業産生哪些影響呢?

  徵稅標準:每房每晚15元人民幣

  馬來西亞旅遊和文化部長納茲裏近日宣佈,馬來西亞將從9月1日起向外國遊客徵收旅遊稅。除了原有的10%的服務費和6%的消費稅,外國遊客入住馬來西亞國內任何星級的住所場所或酒店,每房每晚會被徵收10林吉特(約合15.6元人民幣)的旅遊稅。這項政策只針對外國遊客,馬來西亞公民、永久居民以及持有工作準證在馬來西亞工作的外國人免於徵稅。

  可免於註冊及徵收旅遊稅的住宿場所包括:向旅遊和文化部註冊的民宿和鄉間民宿;聯邦政府、州政府或法定機構經營,用於進行培訓、教育或慈善、非商業性質的住宿場所;在法律下註冊,由宗教機構設立和維持的非商業用途住宿;4間及少於4間房的住宿。

  納茲裏説,徵收旅遊稅預計每年會為馬來西亞帶來2.1億林吉特的稅收,這個數字是根據在馬來西亞政府登記的237,391個客房平均入住率為60%的前提下得出的。

馬來西亞酒店不論等級,每房每晚徵收10林吉特的旅遊稅

  據馬來西亞媒體“星洲網”9月3日報道,目前已有5000家酒店向關稅局登記以繳納旅遊稅,對於未註冊的酒店經營者,關稅局將給予最多1個月的緩衝期。9月結束後,關稅局將強制要求尚未註冊的酒店業者登記繳納稅收。

  據悉,馬來西亞政府原計劃以酒店等級劃分徵收旅遊稅,即五星級酒店徵稅最高,每房每晚20林吉特;一到三星酒店,每房每晚2.5林吉特。但由於旅遊部門擔心徵稅過高可能削弱自身吸引力,因此改為不分酒店等級徵收相同的稅收。

  旅遊稅已成國際新趨勢

  馬來西亞旅遊和文化部解釋稱,徵收旅遊稅的目的是為了促進馬來西亞旅遊業的長遠發展。稅收將被用於改善旅遊基礎設施、開展旅遊推廣活動等。

  旅遊業已成為馬來西亞第六大經濟支柱。根據馬來西亞旅遊局的數據,2016年,赴馬來西亞旅遊的遊客人次達2680萬,較2015年增長4%;旅遊收入為821億林吉特,較2015年增長18.8%。與此同時,遊客在馬來西亞的停留時間有所增加,2016年遊客停留時間從之前的平均5.5晚增加到5.9晚。馬來西亞旅遊局希望2017年遊客人次能達到3180萬,旅遊收入達到1180億林吉特。

旅遊業已成為馬來西亞第六大經濟支柱,圖為馬六甲雞湯街

  徵收旅遊稅,馬來西亞並非首創,事實上,這已成為國際上的一種新趨勢。

  擁有非洲數一數二野生動物資源的非洲國家博茲瓦納從今年6月1日起面向外來遊客徵收每人30美元的旅遊稅,遊客需要在進入博茨瓦納機場或邊境口岸的當日,在入境處的電子支付機上支付上述款項。通過推出此項政策,博茨瓦納每年的觀光收入會增加570萬美元以上。該國觀光協會稱,稅收日後將會用於環境保護、景區建設以及民生改善。

  西班牙巴利阿裏群島(由馬略卡島、梅諾卡島、伊維薩島和福門特拉島四大島和附屬小島組成)從去年7月1日起向外來遊客徵收“生態稅”,也就是説這筆款項將用於當地生態保護。徵稅標準以酒店等級劃分,一到三星酒店每人每天1歐元,四星和五星酒店每人每天2歐元,如果住宿超過9個晚上,稅收會按正常標準的一半徵收。

  歐洲小國馬爾他從去年6月1日起也推出了相關政策,18歲以上的遊客每人每晚需繳稅0.5歐元,最多不超過5歐元。

  很多歐洲國家都有徵收旅遊稅的政策。遊客入住奧地利的住宿場所(包括篷車、露營地),每人每晚需繳納0.15歐元-2.18歐元不等的旅遊稅,15歲以下青少年可以免稅。法國則根據住宿場所的品質等級制定了不同的徵稅標準,每人每晚從0.2歐元-4歐元不等,18歲以下未成年人免稅。德國的旅遊稅分兩種:文化稅(Kulturförderabgabe)和床位稅(Bettensteuer)。標準是每人每晚0.25歐元-5歐元不等,或者是房價的5%,具體金額取決於住宿場所的類型和所在地區。以柏林為例,當地會按房價的5%向遊客徵稅,總金額以連住21天封頂,商務旅行可以免於徵稅。意大利對旅遊稅的徵收,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標準。首都羅馬按每人每天3歐元-7歐元的標準收稅,10天封頂。

  迪拜從2014年4月起推出了旅遊稅的政策,根據規定,迪拜的五星級酒店每間房每晚收取34元人民幣的額外費用;四星級酒店每晚約25元人民幣;二、三星級酒店每晚17元;酒店式公寓和經濟型酒店則收取約12元/每晚的額外費用。徵收的稅款將用於迪拜旅遊的國際推廣和行銷。但此項規定僅適用於迪拜境內的酒店,阿聯酋其他六個酋長國不實施。

  馬國內對徵稅反彈大 業內認為會嚇跑遊客

  目前徵收旅遊稅的多是旅遊資源大國,儘管每晚幾塊至幾十塊人民幣的費用相比整個行程的費用只是九牛一毛,但在一些人看來,這筆額外收費並不合理。

  剛從馬來西亞旅行歸來的李小姐説:“我覺得一晚交十五六塊錢倒是能接受,我剛參加的這個團是高端遊,其實不太在乎這點加價,但心理上還是不太能接受。畢竟,去東南亞國家玩,很多人看重的是價格實惠,很多中低檔的團總共也就幾千塊錢。如果還要再多交錢,恐怕誰心裏都不舒服。”

  導遊王先生也不支持馬來西亞徵收旅遊稅。他告訴記者:“這樣挺打擊遊客去馬來西亞的積極性的,或許他們會因為加稅選擇去其他東南亞國家。當然,這也增加了我們旅行社的成本。”

  馬來西亞當地的一些酒店業者和旅行社也反對徵稅。他們向政府表達了關切,認為徵收旅遊稅會嚇跑對價格敏感的遊客,促使他們不得不選擇其他的觀光地點,最終傷害的是酒店和旅行社的利益。馬來西亞旅館業主協會主席Teo Chiang Hong對當地媒體説:“我們關注政策實施對旅行時間長的遊客造成的影響。他們在馬來西亞呆的時間越長,要交的稅就越多,這會打擊他們深度旅遊的積極性。”

  他補充説,一些酒店可能會因此改變房費標準或者運營模式。“然而這些舉措會造成更低的入住率,如果遊客來的少了,政府也就徵不上稅了,效果適得其反。”

  據馬來西亞“星洲網”報道,旅遊稅9月1日實施後,部分酒店出現了遊客拒繳稅的情況,有些客人甚至為此和酒店發生爭吵。馬來西亞酒店業協會霹靂州分會主席王美琪指出,旅遊稅實施後,的確有客人做出投訴,還有遊客在入住時得知要繳稅立馬決定離開。也有一些客人打電話詢問訂房詳情時,聽説每晚要交10林吉特的稅,表示再考慮後,就沒有回電。“旅遊稅不是一次性,而是每晚都要收取,外國遊客通常一來就是好幾天,累積下來,也不是一筆小數目。”王美琪説。

  旅遊稅怎麼徵才合理 瑞士經驗值得借鑒

  政府認為徵稅可以反哺旅遊業,是好事,但遊客認為這是在變相“宰客”,憑什麼已經花了很多錢還要再多交錢補貼他國。這種矛盾的理念是造成旅遊稅引起反彈的原因。

  事實上,“取之旅遊,用之旅遊”的出發點是對的,只不過這筆錢真的要花在刀刃上,要讓遊客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不要讓他們覺得政府是借徵稅變相贏利

旅遊者在瑞士下榻期間可免費使用城市公交。

  瑞士的相關做法或許值得馬來西亞借鑒。瑞士政府面向旅行者徵收的款項,明確用於交通、觀光信息及其他文化性服務上,遊客在下榻期間可獲得所在城市的免費交通卡,用來不限次地乘坐巴士、有軌電車、遊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甚至在他們尚未抵達住宿點之前,只需要隨身攜帶一張酒店預定單,就可免費搭乘由機場、火車站等公交樞紐發往城市各個角落的巴士。(作者:方程)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