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聞協會副主席費雷拉:北京城市規劃和文化傳承保護值得學習借鑒

2017-09-07 12:11: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韓碩):9月6日,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與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舉辦的“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活動在永定門城樓正式啟動。來自英國、法國、意大利、葡萄牙、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俄羅斯、越南、巴基斯坦等國家的十位國家級智庫成員、文化名人、媒體記者等絲路大V參與了此次活動,感受北京的古都文化和京味兒文化。

  作為葡萄牙新聞協會副主席和主席代表,若澤·曼努埃爾·費雷拉先生對本次“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活動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他表示,北京的古都文化是歷史與現代的完美融合,這種城市的規劃理念是值得任何國家學習借鑒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副本1

費雷拉先生參觀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攝影 韓碩)

  為了感受北京的古都文化,費雷拉先生與其他大V一同沿著北京中軸線參觀了永定門城樓、前門大街、故宮、鐘鼓樓等著名歷史文化建築,感受了老北京“皇城”文化的魅力;還參觀了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一同展望北京城市規劃的美好未來。這是費雷拉先生第二次來到北京,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在飛速發展的同時能如此重視對於歷史文化建築的保護”。他説,北京的城市規劃是科學性與文化性的高度統一,在科學的現代化城市格局下保留了作為古都文化精髓的歷史建築,讓人們既能銘記歷史又能展望未來,這是真正偉大的民族文化。

  北京以中軸線為核心的規劃理念使費雷拉先生印象深刻。他表示,北京中軸線是世界城市史上極為罕見的一條建築藝術軸線,展示了中國古代人民的勞動智慧,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標誌,同時也是中國對稱理念的具體體現,形成了城市的壯美秩序。站在故宮的紅墻黃瓦下,費雷拉先生説,中國人身上都帶著對於歷史文化的偉大傳承感,在城市現代化建設中不忘繼承與發揚優秀的古都文化,把優秀的歷史文化應用到城市規劃理念中,既有傳承又有創新,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北京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副本1

費雷拉先生參觀鼓樓(攝影 韓碩)

  他還提到,葡萄牙作為一個同樣具有悠久文化歷史的國家,應當學習借鑒北京在傳承與保護傳統文化方面的各項舉措,不論是在古建築的保護方面,還是現代文明的傳承方面,兩國都應進一步深化合作。對各國來説,傳承與發揚優秀歷史文化本身就是一種責任。兩國加強合作,有利於文化産業的不斷發展,也有利於兩國民間交往的不斷加強。

  作為本次活動的絲路大V,費雷拉先生表示,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國家,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中葡兩國人民渴望加深相互了解的願望愈發迫切,兩國之間開展更深層次的文化交流將會為中葡兩國之間的友誼注入新的血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