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政府、企業共同發力 創造東北美好未來

2017-09-08 15:44: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雪靜):2017年9月,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主辦的“2017海外大V東北行”活動一行走進長春、哈爾濱,通過參訪一汽、哈飛等多家企業來實地感受東北振興的新風貌。

  俄羅斯著名的漢學家、政論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就是其中一員。他是一名“中國通”,創作的《習近平:正圓中國夢》是第一部由外國人寫的全面介紹習近平成長經歷和治國理政思路實踐的著作,也是首部在俄羅斯出版的關於習近平的專著。

  

塔夫羅夫斯基密密麻麻的筆記(張雪梅 攝)

  活動中,塔夫羅夫斯基走訪了很多東北的工廠、企業、學校,親身體驗、感受東北的新變化,他説為東北飛速的經濟發展感到驚訝。

  

  塔夫羅夫斯基詳細詢問工作人員關於工業、産業的專業細節問題,認真記錄筆記,不時拿起相機拍照。筆、筆記本、照相機成了他每天必需的裝備。(高連忠 攝)

  此次東北之行喚起了塔夫羅夫斯基很多回憶。他説初識哈爾濱是在1993年,當時作為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的工作人員為葉利欽訪華做準備工作。他通過採訪中國的農村、農戶,了解到鄧小平的土地承包制度,覺得非常有意思。

  24年後,再次踏上這片黑土地,他感覺完全陌生,就好像從沒有來過一樣。他説,“哈爾濱太大了,又非常乾淨整潔,這裡有很多新的現代化設施,人們在這裡生活很便利。”

  

塔夫羅夫斯基正在拍照(高連忠 攝)

  在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塔夫羅夫斯基參觀了一汽解放卡車J6生産線和一汽紅旗展館,為工人們嚴謹細緻的工作態度點讚,並且登上新組裝的卡車進行體驗。他説,“一汽60多年的光輝歷史和高知名度的品牌效應讓這個企業為中國的經濟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

  

  塔夫羅夫斯基參觀飛機拆解基地。出生於1949年的塔夫羅夫斯基,自從學生時代起,就對中國産生了興趣,並在列寧格勒大學專門研究東亞文化的東方係進行了深造。

  塔夫羅夫斯基對本次活動參觀的智慧化社區、具有綜合功能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飛機拆解基地、飛機製造基地等印象深刻,他認為這些産業發展非常快,可以躋身世界前列。

  參觀完飛機拆解基地,他説,“整個項目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創意,項目能在短時間內開工建設充分反應了中國工業的雄厚實力和企業的執行能力。”當他得知項目投資和建設方為民營企業後更是讚不絕口,認為這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多种經濟同時發展方針的充分體現,項目高效和高品質的落實反應了中國非國有經濟的活力和政府政策的正確。

  塔夫羅夫斯基感慨道,“我以前從媒體上所了解到的都是東北經濟比較落後,這次親身感受後認為這屬於刻板印象。中國提出的振興東北發展戰略對未來發展具有很大的推動力。再加上地方政府和企業都對發展經濟有著清晰的規劃和設想。同時國有、民營企業共同發展,東北的未來會更好,這非常令人羨慕。另外中國在飛速發展經濟的情況下依然保持生態資源、環境不被污染,這種可持續發展非常值得肯定。”

  

  在看完哈師範附小松北校區小學生們的精彩跳繩表演後,他想起了自己11歲的孫子,並將一套俄羅斯套娃贈送給了一位與其孫子同齡的小學生。

  “少年強則國強”,塔夫羅夫斯基參觀了哈爾濱四所學校,這些學校分別代表中國初、中、高等及職業教育的現狀。他詳細了解了各校的教學情況和辦學方式及成果。他表示,中國的教育體系很全面,不僅在義務教育和普通教育上投入大、效果好,職業教育也欣欣向榮,滿足了社會對各方面和各層次人才的需求。他説,“俄羅斯的普通高等教育資源過剩,對就業造成壓力,同時中高等職業教育發展不夠理想,在這方面中國的經驗值得借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