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35萬輛!北京共享單車能停滿11個鳥巢

2017-09-08 10:40:39|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據最新統計,全市(北京市)投放運營車輛。

  昨天(9月7日),市交通委召集各區管理部門和15家共享自行車企業負責人,聽取共享自行車投放和管理的意見建議,經研究決定並下發通知,暫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車。

北京地鐵站外堆積的共享單車

  4個多月增加165萬輛

  據最新統計,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車企業,投放運營車輛達235萬輛。而在今年4月21日,本市出臺《北京市鼓勵規範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徵求意見稿)》時,這一數字還僅為70萬輛,4個多月增長了165萬輛。

  市交通委指出,共享單車在推動綠色出行、緩解交通擁堵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投放和停放無序的問題,特別是在一些地鐵和公交車站、重要交通樞紐、大型商圈等區域,過度投放、堆積佔道……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勵規範發展的原則,決定暫停共享自行車新增投放,並組織開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下一步,市交通委將牽頭出臺鼓勵規範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並制定相關停放區設置技術導則和系統技術與服務規範,建設監管與服務平臺,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體系。市區兩級政府部門將根據非機動車停放管理規劃及停放秩序狀況,進行總量調控。電動共享單車仍然禁入市場。

  市交通委要求,企業要承擔運營車輛經營與管理的主體責任,暫停車輛新增投放,並於近期集中開展使用和停放聚集區的整治,調整優化區域投放佈局。

  企業回應支持暫停投放

  昨日,各共享自行車企業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暫停新增投放的決定。

  ofo小黃車回應稱,將嚴格執行不新增投放車輛的要求。本月起,還會增加近百輛調度車,配合路面單車整理。

  摩拜表示全力支持配合暫停新增投放的決定,將通過多種技術和運維手段提升運營效率和用戶體驗,積極參與相關停放區設置技術導則、服務規範的制定及監管與服務平臺的建設,及時處置亂停亂放、車輛淤積等情況。

  超八成單車“無位停車”

  目前,本市常見的公租自行車長度在1.5米左右,如果是垂直停放,一輛車大約需要1.2平方米的空間。

  以此類推,要擺放下已投入運營的235萬輛共享單車,北京至少需要282萬平方米的空間,這相當於11個鳥巢的建築面積。一邊是,共享單車的停車位需求量大;另一邊,自行車停車資源的配置卻沒人説得清。

  昨天,記者先後探訪了朝陽門、西單、歡樂谷等十余個出行人群較大的區域發現,八成以上的共享單車屬於“無位停車”。

  企業顯然對“停在哪兒”也並不關心。記者先後登陸摩拜單車、ofo等共享單車的APP,首頁上難覓關於停車的特別提示。本市有多少停放自行車的資源,記者先後詢問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也均未有相關數據統計。

  石景山四招管住地鐵站亂停單車

  地鐵站口擠滿共享單車,這在一號線玉泉路站、八寶山站、八角遊樂園站、古城站四座車站卻看不到。用什麼妙招管住令人頭疼的共享單車?石景山區交通委靜態交通管理中心主任張建向記者揭開了“謎底”。

  第一招:設置單車投放上限

  在共享單車興起之初,石景山交通委就意識到,要對共享單車發展規模進行科學調控。張建介紹,石景山區政府就為投放運維等管理工作“立規矩”,並設置了3萬輛的“天花板”。實踐證明,這個數字已經能夠滿足石景山區市民的出行需求。

  第二招:政府聘請停車“管家”

  根據交通研究機構測算,合理的單車運維人員投入應該不低於車輛數的千分之五,這就意味著,200輛車就得配一名管理人員,全市235萬輛車需要配備1.1萬名管理維護人員。業內企業反映,目前實際管理人員配比不到千分之三,缺口較大。

  一號線古城站進站口前,協管員正在與共享單車公司運維人員一同整齊擺放單車,並引導市民有序停放單車。

  石景山區政府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聘請了保安員,分派到四座地鐵站當起專職停車“管家”,監督、配合企業做好管理工作。

  一名“管家”告訴記者,他們的作用可不僅是簡單的擺車,一旦發現地鐵站外車輛淤積,他們會立即通過微信工作群向企業發出預警信息,運維人員會立即趕來清運。此外,這些“管家”早晚高峰期間全員在崗,地鐵站外全天候有人值守。

  第三招:私家車免費存車棚

  除了共享單車,以前地鐵站外還常停有私人所有的非機動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石景山將這些私家車請進免費存放的車棚。

  一號線古城站旁的免費自行車停車棚內,協管員幫助市民將單車停放至車架上。

  這四座地鐵站外一共有8處自行車棚,最大一處甚至有兩層,一些車棚內還有可以升降的立體車架,上面均擺滿了自行車。一位正在存車的市民告訴記者,“剛開始也圖方便,不願意停進來,但後來發現有人管,還不怕淋雨、太陽曬的,挺不錯。”

  第四招:開闢高峰期“中轉站”

  早晚高峰時段,市民集中用車,大量單車被騎到地鐵站後需要及時清運出去,但廂式貨車不能進入長安街等重點道路,運維人員只能靠電動三輪車來回運送,效率極低。

  能不能在地鐵站附近開闢一個“中轉站”,在集中清運前暫存車輛?經過調研,八寶山地鐵站附近的嚴正街、八角遊樂園站附近的老山南路成為中轉站點,“這兩條路早晚高峰人流量相對較小,利用街邊道路存放車輛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張建介紹,高峰期結束前,企業派出的廂式貨車會守在“中轉站”,以便第一時間完成運輸。

  此外,石景山區交通委還分批劃設了874個共享單車規範停放點,總長5000余米,可以容納約1.4萬輛單車。下一步,還將在交通樞紐、商業區、居住區增劃,最終達到1200塊,容納2萬輛共享單車停放。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