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剛果(布)記者眼中的江西農村:因地制宜挖掘旅遊價值

2017-09-08 14:44: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剛果(布)國家電臺記者蒙布裏體驗採茶機_副本_副本

剛果(布)國家電臺記者蒙布裏體驗採茶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費代爾·蒙布裏 翻譯/攝影 鄧穎平):應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邀請,我作為剛果(布)國家廣播電臺的記者來到了江西省,結束在瓷都景德鎮的採訪後,我走進了浮梁和婺源的農村地區。

  可以變成景點的浮梁有機茶園

  浮梁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産茶區。在唐代,也就是七世紀,這裡的茶就非常出名。在一個有機茶園,我體驗了一把摘茶工。我在後面拖著裝茶葉的袋子,前面兩個工人舉著一個類似于剪毛器的設備,我們一邊走,機器就一邊把頂部的茶樹葉收割下來,直接進入袋子裏。這是一項很有趣的體驗。為了迎接參觀者,茶園已經建好了一些涼亭。

  在這裡,不少勞動力都進城務工,只有少量的人留在村子裏。我們參觀的這個茶園為當地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長期雇傭的人員大約是90多人,臨時雇傭的人每天可以獲得120到180元不等的報酬。發展旅遊業將會帶來更多的就業崗位,如銷售人員和服務人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在嚴田村的古建之間穿行_副本_副本

在嚴田村的古建之間穿行

  婺源嚴田村瞄準民宿遊

  中國人的居住條件在最近幾十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多年輕人,特別是城裏人都不知道原來的村舍是什麼樣的。在嚴田村,我們看到了保存完好的、有著百年曆史的民居。很多參觀者慕名前來。

  村支書李其良看到了民居的潛力,一項將民居古建改造成精品民宿的項目從2017年5月正式啟動,民居從外觀上看並沒有什麼變化,而內部將按照酒店的標準翻修一新。兩年後,這些民宿就可以正式對外營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蒙布裏體驗曬秋_副本_副本

蒙布裏體驗曬秋

  旅遊扶貧的樣板篁嶺

  篁嶺村海拔500多米,始建於明朝,距今有580年的歷史。2009年,婺源縣農村文化發展公司開始打造這個景區。700多村民先是被安置到了山下的新居裏,新居的居住條件遠超山上的舊居。然後這家公司開始在山上進行改造,把山上的房子變成了酒店客房、餐廳、酒吧、咖啡館和商鋪。現在這裡的遊客絡繹不絕,被上山纜車快速地運到了村子的入口。2016年,超過100萬遊客來到了篁嶺。旅遊創造了就業,僅開發和管理篁嶺的這家公司就有200多名僱員,這還不包括在這裡開店經營的100多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