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上廣深等12城暫停共享單車投放 多地嚴查亂停亂放

2017-09-08 04:05:53|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 程春雨)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佈暫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單車。至此,四個一線城市在內的12個國內城市一多月來先後宣佈暫停了共享單車的新增投放。為何這些城市要暫停投放?看看這些數據你就知道。

  共享單車到底有多火?

  國內兩月新增600萬輛 總量已超1600萬輛

  自去年開始,共享單車進入城市人民的生活已經500多天,單車投放數量迅猛發展。共享單車雙雄中的摩拜單車稱已在全球超過170個城市投放超過700萬輛智慧共享單車;ofo稱已在全球170座城市投放超過800萬輛共享單車。

  就國內看,據交通部不完全統計,截止到2017年7月,全國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數量接近70家,累計投放的車輛超過1600萬輛,註冊人數超過1.3億人次。

  而在今年5月份,據不完全統計,當時全國共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30多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000萬輛,註冊用戶超1億人次。即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共享單車新增投放就達600萬輛,企業也增了一倍多。

  共享單車投放量激增同時是否引發了“共享單車是否投放過剩的問題?” 8月3日,交通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的確有的城市在部分區域出現了一些車輛過剩現象,其中原因不盡相同。

  北上廣深等12城為何要暫停投放?

  “過度投放+亂停亂放”影響交通和市容

  官方8月1日發佈的《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規定,共享單車的車輛投放機制由各城市根據城市特點和需求制定實施。

  記者梳理顯示,截至9月7日,共享單車企業競爭重地的一線城市北上廣深、以及武漢、杭州、福州、鄭州、南京等二線城市共12城,自8月份以來先後發佈通知暫停共享單車的新增投放。共享單車投放過度、亂停亂放“圍城”影響交通秩序等成為多數城市暫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

  北京市交通委稱,共享單車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也存在投放和停放無序的問題,特別是在一些地鐵和公交車站、重要交通樞紐、大型商圈等區域,出現共享自行車過度投放、堆積佔道等現象,給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環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響。

  而上海則在8月18日起就暫停共享單車的新增投放。原因是上海市部分地區共享單車投放過度、亂停亂放現象嚴重,並産生了共享單車擠佔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等系列問題。

  公開信息顯示,目前上海共享單車投放數量已超150萬輛,而市區可供停放位在60萬輛左右;另,北京市15家共享單車投放運營車輛已達235萬輛,而北京市規劃院報告指出北京需求總量約172萬至201萬輛。

  對於共享單車下一步怎麼管?

  嚴查亂停亂放 多地擬建監管平臺統一監控

  對於社會關注的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問題。官方提出,一是城市政府要完善自行車交通網絡建設,規範自行車停車點位設施,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執法。二是落實運營企業車輛停放管理的責任,推廣運用電子圍欄等技術,綜合採取經濟懲罰、記入信用記錄等措施,引導用戶規範停放。三是加強對用戶使用規範和安全文明騎行的宣傳教育。

  上個月宣佈暫停投放後,上海市交通委7日宣佈將對亂停亂放等問題開展近1個月的集中整治清理行動。深圳日前則提出全面排查投放車輛同時對車輛停放進行嚴格規範,要求企業按照所投放區域投入車輛總數不低於5‰的比例,配備車輛維護、維修和調度人員,對達不到要求的企業需縮減車輛投放規模。

  北京市交通委亦要求,做好日常運行調度,規範承租人行為,及時清理違規停放車輛,維護停放秩序。下一步,將牽頭出臺鼓勵規範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並制定相關停放區設置技術導則和系統技術與服務規範,建設監管與服務平臺,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體系。市區兩級政府部門將根據非機動車停放管理規劃及停放秩序狀況,進行總量調控。

  武漢市交通委則提出,將儘快建立數據監控平臺,將各企業車輛投放運營數據接入市交委信息管理平臺,實施統一監控管理,掌握車輛投放和運營數據。同時,加強對共享單車使用規範和安全文明騎行宣傳教育,引導企業合理有序投放車輛,避免無序競爭。

  共享單車企業怎麼看?

  回應稱積極配合 不新增投放車輛

  記者注意到,在上海、深圳、廣州、北京等重點城市發佈暫停共享單車新增投放通知要求後,摩拜單車和ofo等企業均曾發佈相關聲明表示對地方政府政策的支持,願意積極配合,嚴格執行不新增投放車輛的要求。

  日前,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表示,摩拜後臺大數據系統“魔方”顯示,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的共享單車數量已經達到供需平衡。摩拜已放緩在北京等一線城市投放新車,而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車輛精細化運營中。

  針對北京市的政策要求,摩拜單車稱,其大數據人工智能平臺“魔方”能夠實時監測每一輛單車的運行情況,通過人工智能與線下調度相結合的方式調度車輛、平衡供給,在滿足用戶需求的同時維護良好的停放秩序和市容市貌。將繼續通過多種技術和運維手段提升運營效率和用戶體驗,與相關主管部門合作共贏。

  ofo則表示,截止目前北京配備有兩千人的運維團隊,以及近千人兼職運維人員,政策頒布後,還會在重點區域增加運維人員,對線下車輛進行網格化管理。同時,積極配合試點電子圍欄技術,從技術上實現了單車規範停放的監管需求。(完)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