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創新”打造魅力強國 海外大V點讚中國文化

2017-09-09 16:39: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妍):金秋九月,來自阿爾巴尼亞、俄羅斯、意大利、葡萄牙、法國、保加利亞、巴基斯坦、英國、越南、以色列等國的十位海外大V到訪北京,共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與文化創新的蛛絲馬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各國外賓體驗“捏面人”

  傳統文化助力中國提升世界影響力

  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是目前北京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專業展覽館,海外大V們在這裡觀看了“天橋中幡”和“古彩戲法”表演,參觀非遺中心傳習室,了解核雕漆畫、鼻煙壺製作過程,並跟隨非遺傳承人體驗了一把“捏面人” ……海外大V們紛紛為中國傳統文化點讚,期待體驗更多中國特色。

  俄羅斯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表示,如今的中國是世界強國之一,作為世界強國一定要有非常強大的軟實力,而傳統文化就是軟實力的基礎。他説,“中國對保護和發揚傳統文化非常重視,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基礎,中國文化與中華文明很有力量,無論是外敵入侵還是西方文化的進入,都不能戰勝中國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上有一些代表性的符號,比如熊貓、京劇、手工製品、武術、中國菜等等,尤裏稱此次中國之行體驗並了解到更多中國傳統文化。讓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就會贏得更大的尊敬。

  越南之聲廣播電臺廣播員范姜維説,中國在成立文化保護中心的同時,把許多不同類型的傳統文化保留下來,一方面能夠幫助外國友人了解到許多不同的藝術類型,另一方面讓不同類型的傳統文化在這裡互動、共同發展。范姜維對“捏面人“的體驗印象深刻,作為一名來自越南的媒體人,范姜維稱自己特別喜歡這樣的民間藝術類型,“因為這跟越南的捏泥人有很多相似之處。這一點更是證明了越南和中國之間地理和文化上的接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巴基斯坦專家亞希爾·哈比卜·汗體驗天氣播報

  傳統與創新相融合值得世界學習

   在傳統文化保留下來的同時,中國創新産業也在日益增加,海外大V們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與文化創新相交融之美,紛紛表示這種傳統與創新融合的魅力值得世界學習。近日,他們走進北京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四達時代、北京751文化創意園區等地,了解中國文化創新發展水準。

   巴基斯坦專家亞希爾·哈比伯·汗表示,當前推動中國快速發展的是文化動力和現代高科技,這一驅動力正日漸發揮著重要作用。由於中國公民和政府團結一心,古代童話和創新科技的融合隨處可見。中國已經邁進了全自動化的時代,這一步伐將永不停止。他特別提及751設計品園區很了不起,工廠轉型成為時尚王國,富有創造力的人們在這裡生産出面向國內外市場的時尚産品。這個地方是傳統與創新的結合。在這裡,主要由年輕人組成的創意團體可以自由地將中國古代哲學主題與現代的時尚産品相結合。

  保加利亞“新絲綢之路”商會主席尼古拉•馬林諾夫指出,創新産業園區中的部分企業,很好詮釋了“新絲綢之路”理念,是一個實質的體現。希望在歐洲尤其是中東歐國家,能有更多中國企業參與到當地的跨境電商領域。同時,也可以更好的幫助當地企業,把産品推廣到中國進行更好的銷售。尼古拉•馬林諾夫表示自己所在的“新絲綢之路”創業協會也正是在做這樣的事情,幫助保加利亞和歐洲中小企業在中國找到合作夥伴,開拓中國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阿爾巴尼亞前駐華大使馬忠·佩卡

  中國向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邁進

   阿爾巴尼亞前駐華大使馬忠·佩卡表示,中國的變化與進步不僅僅體現在某個方面,中國是和諧全面發展模式的典範。在科技和新文化領域,中國的一些技術在全世界很受歡迎,而且價格便宜,希望中國政府能夠與世界上更多國家展開闔作。

  馬忠·佩卡説,此次中國之行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紫禁城可以看到中國的歷史文化與傳統精髓,北京規劃館可以看到北京在各個方面的規劃與發展,文化創意産業園是中國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新的縮影……” 中國的發展與變化讓世界側目,馬忠·佩卡祝願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在習近平主席的帶領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