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強推“薩德”部署 韓國政府四面楚歌

2017-09-10 19:08:2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首爾9月10日電 (國際觀察)強推“薩德”部署 韓國政府四面楚歌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耿學鵬

  反對“薩德”的韓國民眾8日在韓國總統府青瓦臺門前舉行抗議活動,敦促政府撤除“薩德”。此前一天,美韓完成“薩德”系統在韓“臨時”部署。

  分析人士認為,韓國政府在“薩德”部署問題上無視民意並且立場反復,遭到民眾和在野黨“圍攻”。如何彌合因“薩德”産生的社會分裂,擺脫外交困局,是文在寅政府面臨的嚴峻考驗。

  部署引發質疑

  經過與反“薩德”民眾整夜激烈衝突後,美國和韓國軍方于7日清晨將“薩德”反導系統剩餘4臺導彈發射車及相關物資運入韓國慶尚北道星州美軍“薩德”基地。

  為安撫人心,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晚緊急發表聲明辯解稱,此次部署是根據安全局勢的嚴峻性和緊迫性而進行的“臨時”部署,“薩德”系統的最終部署將在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後再做決定。

  韓國《韓民族日報》發表社論批評稱,“臨時”部署的説法不過是一種“政治狡辯”。在事實上已經完成“薩德”系統部署的情況下,政府的這種説法不過是託詞。

  有分析認為,雖然即將啟動的部署地環評程式號稱嚴謹科學,但很難不被認為是在“走過場”,目的不過是給“薩德”一個冠冕堂皇的合法身份。

  文在寅政府上臺4個月來,對於“薩德”部署問題的表態幾度改口,備受詬病。上臺之初,文在寅曾下令徹查“薩德”發射架秘密抵韓事件。而此後不久,卻又開始強行推動“薩德”部署。7月28日,韓國防部宣佈將在部署地開展環評,並依據評估結果決定是否部署。然而,僅僅一天后,文在寅就表態,為應對朝鮮導彈威脅,將“臨時”部署剩餘4輛“薩德”發射車,引發輿論一片譁然。

  各方分裂加劇

  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最新民調數據顯示,文在寅的支持率自上任以來首次跌破70%。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文在寅政府無法彌合國內社會分裂,其支持率可能會進一步下跌,並動搖其執政基礎。

  現在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曾在樸槿惠政府時期多次批判部署“薩德”系統的決策,其支持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對部署“薩德”持消極立場。此次文在寅政府一意孤行強行完成“薩德”部署,一定程度上進一步撕裂了民意。

  在8日于青瓦臺前舉行的反“薩德”抗議活動上,民眾代表批評文在寅“背叛”了其支持者。他們説,文在寅競選時承諾將重新審視“薩德”部署決策,並在當選之初強調部署前應當完成必要程式,而如今卻在沒有與公眾和國會協商的情況下下令繼續部署,其所做之事與前任政府無異。

  在野的正義黨對“臨時”部署提出了尖銳批評,稱新政府上臺後全然背棄當初提出的就“薩德”部署進行真相調查、付諸國會討論、開展環評的三大承諾。在野的國民之黨則批評文在寅提出的“臨時”部署表述只會繼續撕裂輿論。

  保守陣營也批評文在寅政府在“薩德”問題上出爾反爾,並借機抨擊文在寅政府搖擺不定的安保政策。

  外交僵局難解

  分析人士指出,文在寅上臺後,韓國周邊外交形勢錯綜複雜,其外交安保政策備受關注。然而,從上臺伊始的“四強外交”口號,到近期的對美一邊倒政策;從主張對話改善韓朝關係,到要求採取切斷對朝原油供應的最嚴厲制裁;文在寅的外交安保政策與其對待“薩德”的立場一樣,搖擺不定,甚至前後矛盾。

  民眾對外交安保現狀感到不滿也成為導致文在寅支持率下滑的一個主要原因。

  文在寅聲稱,朝鮮的核導威脅不斷升級,加劇了韓國的安保嚴峻形勢,因此部署“薩德”是現階段韓國政府所能採取的最佳措施。

  然而,韓國《京鄉新聞》在社論中指出,部署“薩德”非但不能幫助文在寅政府解決朝核問題,還將是麻煩的開始。部署“薩德”是文在寅政府上臺後作出的第一個重要外交安保決策,也是錯誤的決策,將使韓國與中國關係短期內難以緩和。

標簽:薩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