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V:北京文化創意産業展現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珍視

2017-09-10 00:43: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1

  北京是一個古老而又現代的城市。古老,體現在紅墻綠瓦,城樓巷落。此次參訪北京,我們走過了北京的中軸線,中國古建築的宏偉大氣令人深深為之折服。而北京的現代氣息,不只體現在商業區的高樓大廈,還體現在其文化産業中。 

  在位於北京大興的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的鈞天坊琴院,我們體驗到了中國傳統的古琴課。古琴是一種非常古老的中國樂器,能夠傳承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我有一位法國朋友也曾專程來中國學習古琴。我很高興地了解到,現在越來越來的中國年輕人開始學習古琴,開始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産生熱情,這得益於像鈞天坊琴院這樣的文化機構。這裡不僅有古琴課堂,還有古代生活美學的展示以及木工工坊體驗場地。中國傳統文化本來就非常有魅力,而對於外國人來講,有時候,異域的東西有著更加神秘而迷人的美,一走入這個空間,我們就立刻陶醉在中國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興中。

  我們還訪問了北京時尚設計廣場(751D park)。這裡是由原來的工廠改造而成的藝術空間,有很多藝術工坊、藝術展覽以及藝術品商店,以現代藝術為主。“工廠”這一概念其實在現代藝術中十分受歡迎。在法國,巴黎著名的蓬皮杜藝術中心,也是現代藝術中心,是通過裸露的管狀結構來創設工廠的氛圍。但我覺得北京時尚設計廣場更勝一籌,因為它是變廢為寶的藝術空間。

  在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上,我們看到了北京市政府的深思熟慮,看到了中國藝術家的創意無限,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這些現代的創意中,我們仍然看到了滿滿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看到了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珍視與熱愛。(作者:格雷高利·海勒  翻譯:李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