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沙特斷交風波再起波瀾 一通電話兩國又鬧掰

2017-09-11 09:00:42|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韓曉明 甄翔】過去的週末,一通電話讓卡塔爾斷交危機經歷了坐過山車般的戲劇性變化。據英國廣播公司(BBC)9日報道,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8日互通電話,這是卡塔爾斷交危機爆發以來雙方第一次公開接觸,被外界看做是危機可能緩和的積極信號。然而沙特9日突然翻臉,宣佈暫停與卡塔爾一切對話和聯絡。通話並未破解雙方關係的僵局,反而引發新的爭吵。

  據沙特通訊社9日淩晨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在電話中表示,願意與四國就執行其要求進行對話。穆罕默德對塔米姆的對話意願表示歡迎,但表示將在與巴林、埃及和阿聯酋三國溝通後宣佈進一步立場。隨後,卡塔爾通訊社公佈了通話具體內容,稱通話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給塔米姆打電話後進行的,並稱塔米姆和穆罕默德在通話中強調雙方有必要通過對話解決危機,並分別指定各自特使進行聯絡。

  對卡塔爾通訊社的報道沙特方面極其憤怒。沙特外交部隨即發佈聲明指責卡塔爾歪曲事實,認為“這表明卡塔爾沒有對話的誠意”。聲明還宣佈,沙特將暫停與卡塔爾一切對話和聯絡,直到其發佈清晰聲明公開澄清立場。沙特甚至遷怒于一直從中斡旋的科威特,稱對科威特所謂通過斡旋“成功阻止軍事干預”的説法感到“遺憾”。

  截至發稿時,卡塔爾方面並未按沙特要求發佈聲明,斷交僵局仍在繼續。

  《紐約時報》9日報道稱,沙特感到憤怒的原因是,卡塔爾通訊社的報道似乎在暗示是沙特主動低頭。於是沙特在接下來的聲明中特別強調,是卡塔爾“率先求和”。《紐約時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儘管此次接觸並不成功,但帶給國際社會一絲希望,即雙方已經準備好對話了。而如今美國主動提出願居中調解,可能成為解決斷交危機的關鍵因素。

  (原標題:卡塔爾沙特斷交風波再起波瀾 一通電話兩國又鬧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