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對特朗普政府參與“一帶一路”前景應抱理性預期

2017-09-11 17:32: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對待“一帶一路”倡議的立場與前任奧巴馬總統發生了“明顯”鬆動。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5月率團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6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提到,美方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有關項目上進行合作。但此後,未見雙方在此領域全面展開闔作,美方仍有諸多疑慮。

  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及美國經濟走向給“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既有機遇,更有挑戰。因此,對未來特朗普政府能否真正建設性地參與“一帶一路”前景應報理性預期。

  目前,相當數量的國家對特朗普實施的國際經濟政策抱有疑慮,甚至明確表示不滿,擔心國際貿易會遭遇更多壁壘,憂慮本國推動産業升級和技術創新會被特朗普政府指責為不公平競爭行為。

  此外,在特朗普經濟政策的刺激下,美國經濟可能會短期走強,吸引包括發展中國家資本在內的國際資本向美集聚。發展中國家急需吸引資本,資本的外流將加劇國內資金緊張局面。據亞洲開發銀行統計,2010年至2020年,亞洲各國國內基礎設施投資合計約需8萬億美元,另需近3000億美元用於區域性基礎設施建設。此時,中國借“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優質産能和中國資本走出去,將一定程度上緩解相關國家資本外流面臨的經濟壓力,“一帶一路”倡議相關項目必將受到有關國家的追捧。

  未來“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規模實施的環境條件是中美間在“一帶一路”問題上消除戰略疑慮,以市場規則為基本條件,借助全球化平臺,將資本、勞動力、生産設備要素圍繞“一帶一路”項目進行配置的一套規則機制。從特朗普政府推行和即將推出的經濟政策看,其給“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不僅只有機遇,更有挑戰。

  首先,美國不是“一帶一路”倡議直接相關國,美國從中獲得的經濟利益是間接和隱形的。但中國與沿線國家加強經貿合作後,對美國産生的衝擊卻是直接和顯性的。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氣度和胸襟變得越來越小,對“一帶一路”的大紅大紫可能會比亞投行更加難以接受,美國對華戰略疑慮或將進一步加重。美國戰略界、學界已有人開始煽風點火,稱“一帶一路”倡議帶有更大的政治目的,將瓦解美國全球領導力。

  其次,特朗普經濟政策挑戰國際市場規則、遲滯全球化進程。特朗普“美國優先”的經濟政策帶有明顯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本土主義、實用主義的特徵。其在就職演説和首次國會演講中都提出“美國第一”的新時代,把“雇美國人、購美國貨”作為任內兩大政策原則,特朗普的直接政策目標是要把大部分增長紅利留在美國國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今年3月1日提交給國會的《2017貿易政策議程及2016年度報告:美總統貿易協定規劃》中就明確提出,美國將採取一些非傳統的貿易措施,並聲稱,貿易政策要“維護美國家主權”,若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裁決損害美利益,美國將不會遵守相關規則。這種極端自利的政策傾斜或許表明美國的國家政策基調在未來一段時間會有一個方向性的調整。步伐已經放緩的全球化將繼續減速,國家間的摩擦將進一步增加。據世貿組織統計,2016年世界貿易增速僅為1.7%,不及預期的2.2%,為2009年以來最低值。特朗普的貿易政策變化將令世界貿易更加萎靡。更令人擔憂的是,其它國家若效倣美國,無視享有多邊貿易規則,公開違反世貿組織多邊貿易框架和規則,全球化進程將遭受更為嚴重的衝擊。“一帶一路”作為推動新時期全球化進程的重要平臺因此面臨更加惡劣的外部環境。面對如此困境,中國高舉全球化大旗,堅持推動“一帶一路”,讓更多國家分享中國發展紅利更加難能可貴。

  第三,特朗普由多邊轉向雙邊的對外貿易政策調整正在阻礙加強全球統一治理努力。過去20年,世界經濟合作的一個重要合作進步就是多邊合作的興起和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利益相關者被納入同一合作框架,雖然談判的效率和政策落地的效率有所降低,但是合作體現了多元化的特徵,照顧到了不同合作者的利益訴求。今年1月23日,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TPP。此前,奧巴馬總統積極推動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也被特朗普擱置。從特朗普隨後的講話中可以看出,特朗普想做的就是重回雙邊談判架構,與主要貿易對象,進行“一對一”、“事對事”的談判。這樣做的確可以提高談判的效率,有針對性的解決存在的問題,但是由於其是在雙邊框架下達成的,事實上形成了小集團、小圈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全球推廣增大了難度。(余翔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經濟室主任,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