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蘇享茂之死,每個作惡者都該被嚴懲

2017-09-11 17:28: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據報道,9月6日,WePhone的創始人兼開發者蘇享茂在Google+留下一份網帖,稱在某婚戀網站結識翟某某,離婚後翟某某向他索要1000萬人民幣和一套房産。由於自己沒有1000萬又走投無路,將要因此離開人世,並在相冊中留下與前妻的對話截圖。該婚戀網站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已注意到網上的相關信息,如有需要會配合警方調查。

  WePhone創始人兼開發者蘇享茂生前照片

  一個不折不扣的技術達人,堪稱天之驕子,以非正常死亡的方式結束生命,聞者無不嘆息,其後便是出離憤怒。因為從蘇享茂的遺文看,他死於被逼。風華正茂,前程無量,而蘇享茂絕望地離開了這個世界,不能不讓人痛惜。

  真相尚待起底,在整個事件需要深入跟蹤之際,貿然表態顯然屬於冒險,不站對、只站隊,亦不可取。但目前可確定基本事實是,蘇享茂之死極不正常,而其妻翟某某難脫干系。在這種背景中,司法機關有責任介入調查。

  其一,翟某某究竟有無過錯,若有,錯在哪?是否涉嫌違法犯罪,若有,該如何承擔責任?

  9月9日,蘇享茂的家屬對外發出一則聲明,稱蘇享茂于9月7日淩晨五點左右,“不甘女方騷擾,從樓頂天臺跳下,當場死亡。在他跳下之前幾個小時,陸續收到女方許多辱罵威脅恐嚇消息。”這當然是一家之言,是否屬實需調查。

  其二,相關婚戀網站(綜合其他媒體報道,該網站是世紀佳緣)有無過錯,若有,錯在哪?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據自稱是蘇享茂大學同學的和雲峰表示,蘇享茂付費幾萬塊成為世紀佳緣的VIP會員,配有專門的紅娘。翟欣欣也是世紀佳緣的VIP會員,二人經過紅娘介紹相識,但女方的婚姻狀況和數據作假。“收取那麼高昂的費用,你就不能保障這些人的真實麼?如同我在這裡你收我停車費,結果我的車在你的看管下被人撞了,你要負責麼?!”

  這當然也是一面之詞,同樣需要調查。值得一提的是,世紀佳緣發表聲明,“經核實,WePhone已故創始人蘇享茂及前妻翟欣欣繫世紀佳緣會員,並完成實名認證。”這一回應很巧妙地回避了女方被指婚姻狀況和數據作假,因此並不能讓人服膺。前知名媒體人羅昌平認為,蘇享茂命案中的 @世紀佳緣 ,李文星傳銷之死中的 @Boss直聘……作為人際關聯的要命一環,難道不應該因失察埋坑而承擔責任?否則,每一個個體面前的網絡黑洞無處不在,很難確保不在哪個缺口出事。誠哉斯言!相關部門有責任規範這一亂象,並依法處理相關機構。

  其三,不少網友認為翟欣欣背後是一個犯罪團夥?這一指控極其嚴重,是否屬實尚待定論。但作為一種推測,特別是根據重重疑點而進行的合理懷疑,則提醒司法機關可由此深挖,調查是否真的存在犯罪團夥。

  最新消息顯示,蘇享茂親友又發佈聲明稱:“初步判斷為一長期盤踞于佳緣的團夥作案。家屬請求網友提供相關線索,包括不限于:1. 女方及夥同人員的所有相關線索,包括同學、校友、老鄉、同事等所有信息;2. 其他和該團夥打過交道的人的信息;3. 歡迎佳緣紅娘和我們聯繫,提供線索,佳緣目前還未和我們有任何溝通。”對此,全社會有責任共同關注此案,並參與其中,即“社會各界尤其是IT從業者,在法律框架內,盡可能的提供線索和更多情況給家屬和警方,以利於儘早偵破案件。”

  人死不能復生,蘇享茂之死讓人悲憤。該事件猶如一枚多棱鏡,能夠折射多多重社會問題。在眾聲喧嘩中,該用法律視角還當事人以公道,正如政法自媒體“長安劍”所稱,“只有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不斷提升,法律的權威才能真正建立,以法律之名的罪惡才能無處藏身。”“法律決不會容忍以法律為名的罪惡,相信法律,敬畏法律才是我們的選擇。”故此,筆者呼籲司法機關該及時介入,懲惡揚善,激濁揚清,並通過案件剖析,讓守法者不再孤單、讓違法者心存畏懼、讓犯罪者受到嚴懲。(王石川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