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緬甸武裝組織單方面停火 昂山素季被指責袖手旁觀

2017-09-11 09:08:0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賈雪靜

  羅興亞人現狀震動世界 昂山素季因難民危機被推上“道德審判臺”

  【環球時報駐泰國、印度特約記者 簡珈 元貞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已造成近30萬羅興亞人流離失所的緬甸若開邦動蕩局勢10日出現一絲緩和曙光。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緬甸羅興亞武裝組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通過推特宣佈,從10日起單方面停火一個月,並呼籲緬甸政府軍也放下武器,讓救援組織得以運送人道物資。不過這個單方面停火聲明尚未獲得緬甸政府回應。與此同時,這場人道主義危機正將一直受西方社會褒獎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推上“道德審判臺”。

  緬甸若開邦自上月末局勢動蕩以來,大批羅興亞難民越境逃離。聯合國難民署9日表示,從上月25日衝突發生以來,共有29.4萬羅興亞人逃難到孟加拉國。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李亮喜9日表示,這場持續的衝突已經導致至少1000人死亡,“數字可能更高,以上只是保守估計”。聯合國表示,急需7700萬美元援助,幫助已經逃離戰亂的羅興亞人。

  8月25日,武裝分子對若開邦北部30處警察哨所發動襲擊。“若開羅興亞救世軍”宣稱製造了襲擊,並表示發動襲擊是為了保衛羅興亞人。緬甸政府安全部隊隨後在當地展開反恐行動。緬甸政府6日説,在這輪衝突中共擊斃371名武裝分子,另外有30名平民和13名安全官員在暴力事件中喪生。

  面對這場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緬甸國務資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被批評袖手旁觀。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一些亞洲國家政府敦促昂山素季,代表羅興亞人發聲。印度外交部9日晚發表聲明,敦促立即結束若開邦的暴力衝突,要求緬甸政府保持克制。此番表態在印度總理莫迪訪問緬甸幾天后發出。莫迪當時譴責武裝分子對緬甸政府軍的攻擊,但沒有評論針對羅興亞人的暴力行動。

  路透社9日稱,緬甸政府將“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視為恐怖組織,政府軍正在對該組織採取肅清行動。在西方媒體以及人權組織的描述中,若開邦正在發生不可原諒的種族暴行。有人權觀察組織指稱,政府軍及若開邦的佛教徒放火燒村,實行種族清洗,聯合國人員的救援工作受到阻撓。英國廣播公司(BBC)9日稱,有孟加拉國邊防人員表示,看到緬甸士兵在邊境一帶埋下地雷,阻止羅興亞人返回若開邦。法新社10日引述一名孟加拉國邊防人員的話説,當天逃亡孟加拉國的3名羅興亞人在邊境地區被地雷炸死。

  英國《衛報》10日稱,昂山素季因沉默受到詛咒。拒絕譴責對羅興亞人的迫害已經讓這位緬甸政治人物迅速跌落神壇。相反,她認為,國際社會對緬甸政府的憤怒是基於錯誤的信息和新聞報道。昂山素季9月6日首次就若開邦局勢發表評論,稱大量有關若開邦局勢的“虛假消息”正在流傳,目的是製造矛盾、助長恐怖勢力。

  “美國之音”9日稱,緬甸政府似不作為的態度引發亞洲國家穆斯林的不滿,8日在印尼雅加達和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地的緬甸使館門前都爆發了抗議活動。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抗議者踩踏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的照片。新加坡《聯合早報》10日稱,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在啟程訪問美國前夕,表達了希望美國能關注緬甸若開邦的種族暴動的意願。馬來西亞9日正式啟動“羅興亞難民人道主義援助任務”,向孟加拉國吉大港運送12噸物資,為逃到當地的羅興亞人提供援助。11日,馬來西亞將派視察團出訪達卡,同孟加拉國政府商討援助羅興亞人的下一步行動。

  與此同時,緬甸首次宣佈在若開邦為流離失所的羅興亞人辟設營地、提供人道援助。緬甸官方日報《緬甸環球新光報》9日稱,政府將在若開邦孟都鎮北部、南部和中部設立三個救援營地。孟都鎮是此次暴力衝突的中心。

  有媒體指出,昂山素季的沉默事出有因,其現實處境決定了她不能像外界期望的那樣公開表態。美國“石英”財經網10日以“為昂山素季辯護”為題稱,如果脫離緬甸的政治現實批評昂山素季,是不恰當的。緬甸軍方目前依然佔國會1/4的議席,控制著內政、國防、邊防和警察部門。面對強大的軍方,昂山素季採取了一種平衡策略,必須在綏靖軍方的同時迎合選民的要求。這樣一種安排,讓處理緬甸持續的羅興亞人危機演變成走鋼絲。如果站在羅興亞人這邊,將得罪佔緬甸多數的佛教選民,也會失去軍方的支持,從而讓她的政府岌岌可危。

  羅興亞人是緬甸若開邦阿拉幹地區的一個穆斯林族群。他們自稱是古代到孟加拉灣經商的阿拉伯人後代,早在西元7世紀就在緬甸居住。但該族群作為孟加拉人種,被緬方視作孟加拉非法移民,拒絕承認羅興亞人具有緬甸國籍。因此,該部分穆斯林群體總體上處於弱勢地位,在就業、醫療和教育等領域,他們都難以享受與佛教信眾同等的待遇。目前,緬甸境內有超過100萬羅興亞人,大部分只能在貧民窟中生活。

  (原標題:緬甸武裝組織單方面停火 昂山素季被指責袖手旁觀)

標簽:難民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