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 聽取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情況等彙報

2017-09-13 20:45:5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情況和重點政策措施落實第三方評估彙報

持續狠抓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更大成效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情況和重點政策措施落實第三方評估彙報,持續狠抓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指出,督查是政府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提高政策執行力的重要舉措。在連續三年開展全國大督查的基礎上,近期國務院再次對1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並組織有關部門自查。總的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重大政策措施、重點任務等,取得明顯成效,鞏固和發展了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推進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了民生改善。督查也發現一些地方去産能工作不紮實不到位、投資項目報建和銀行開戶等審批用時長、涉企不合理收費屢禁不止、科技成果轉化障礙多等問題。會議要求,一要對發現的問題抓緊整改。堅定不移去過剩産能,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要徹底清查未納入“地條鋼”清單的落後鋼鐵産能,一旦發現從嚴處理,並嚴肅問責,防止死灰複燃。相關部門要抓緊出臺措施,整治一些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等存在的重復、偏高和過度收費,堅決取締違規收費。商務部要儘快提出進一步促進利用外資的措施。發展改革委要牽頭對解決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調整不規範導致資金閒置、推動項目施工圖聯合審批等拿出辦法。二要推廣督查中發現的各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業成本、促進創業創新、推動傳統産業升級等方面的典型經驗做法。三要對督查中各地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研究採納。對涉及法規制度立改廢的要深入研究,對可以立行立改的要儘快落實。會議強調,以上督查整改情況年底前要向國務院彙報。要建立重大決策部署常態化督查督辦和激勵問責機制,以改進政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的更大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指出,開展第三方評估對提高公共政策績效具有把脈會診和促進完善的積極作用,是督查工作的重要補充。受國務院委託,全國工商聯、國家行政學院採取實地走訪、座談等方式,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民間投資等重點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第三方評估。評估表明,實施上述政策,對推動經濟發展和結構轉型升級、增強內生動力、擴大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評估報告還對完善政策、優化環境、加強統籌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會議要求,要運用好評估成果。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認真梳理研究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一要以市場主體感受和訴求為導向,圍繞適應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填補政策盲區、完善創業投融資體系、提升“雙創”服務體系水準、破解民間投資隱形障礙等,進一步推動政策完善和創新,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增強民間投資、外商投資信心和創業創新活力。二要加強政策配套。制定政策實施細則要緊扣政策設定的目標,避免市場主體被不合理的門檻擋住或絆倒。三要加強政策協調,減少政策模糊地帶,提高可操作性。要用好新媒體等各種手段,使政策廣而告之,便利市場主體知曉、受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