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法爆發反勞動法改革遊行 馬克龍首次面對街頭抗爭

2017-09-13 09:14:44|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社巴黎9月12日電 (記者 龍劍武)法國多個城市12日爆發罷工遊行,抗議該國總統馬克龍推行的勞動法改革。這是馬克龍就任以來首次面對大規模街頭抗爭的考驗。

  應法國總工會、工人力量總會、團結工會、統一教師工會聯盟、法國學生聯盟等主要工會組織的號召,巴黎、里昂、馬賽、圖盧茲、尼斯、南特等城市12日都爆發了反勞動法改革的罷工遊行。

  在巴黎,工會號稱動員了6萬人走上街頭,警方估計的人數為2.4萬人。當天下午,遊行隊伍從巴黎巴士底廣場出發,一路行進至意大利廣場。除了抗議者和警方之間發生零星衝突外,過程總體平穩順利。

  中新社記者在巴黎13區街頭看到,當局出動大批防暴警力,在遊行路線沿途各路口嚴陣以待。在13區警察局附近,遊行隊伍中有人向警察投擲石塊和玻璃瓶,警方則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龍驅散肇事者。

  據此間媒體報道,在全國各地舉行的遊行示威中,巴黎、里昂等地共有13人被警方逮捕。部分衝突中還出現了商鋪櫥窗被砸、公物遭到損毀和警車被人破壞等情況。

  此前有評論稱,此次全國性抗議活動是馬克龍執政以來首次經歷街頭運動的考驗,但法國政府在勞動法改革問題上仍然立場堅定。有官員對媒體表示:“抗議實屬正常,表明事情已受到觸動。同時抗議也是拒絕改變的表現。”

  全面改革勞動法是馬克龍競選承諾的重要內容之一。當選後,他主導的改革旨在賦予企業更多靈活性和自主權,繼續為勞動力市場“鬆綁”,以提升法國經濟活力和增強國際競爭力。

  在重視保障勞工權益的法國,勞動法改革一向是敏感議題。2016年,奧朗德推行有關改革就曾引發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潮,甚至導致暴力衝突和人員傷亡。為減少掣肘,馬克龍已通過議會授權,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推行改革。

  (原標題:全法爆發反勞動法改革遊行 馬克龍首次面對街頭抗爭)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