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部灣媒體融合發展論壇舉行 共建廣西與東盟媒體新矩陣

2017-09-14 21:53: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維靖):9月14日下午,由國際在線與騰訊網主辦,國際在線廣西分公司和騰訊城市廣西站承辦,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西分公司協辦的2017北部灣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南寧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黨委網信辦主任、自治區網信辦主任金化倫,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范建平,騰訊區域副總編輯吳志華,自治區有關廳局宣傳部門負責人、有關政務新媒體機構負責人,各市縣區宣傳部門有關領導,廣西大學等高校新聞學專家學者以及中國新聞網廣西分社、廣西日報、廣西電視臺等媒體同行,出席論壇並共同探討媒體融合這一話題。

  當前新聞傳播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歷史分界點,如何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使新聞媒體煥發出更大生機,是新聞單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戰略任務和緊迫任務。

  本次論壇以“融合創新 合作共贏”為主題,探討如何在大數據時代下,結合當前以互聯網新興技術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新任務,合理配置媒介資源,促進中國-東盟信息港人文交流交往,加快廣西各市縣區傳統媒體的轉型,擴大新媒體及媒體融合方面的機制建設和人才培養,搭建廣西外交的全媒體平臺。論壇由國際在線廣西分公司負責人張敏主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黨委網信辦主任、自治區網信辦主任金化倫在論壇上致辭 攝影 楊斌

  金化倫副部長在致辭中從多個角度深入淺出地闡述了媒體融合的時代重要性,提出要結合廣西壯族自治區《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與《關於推進全區媒體深度融合工作方案》的相關政策及廣西日報“廣西雲”、廣電網絡“融合媒體雲”的“兩朵雲”建設,加強廣西媒體間的交互性,推動中國與東盟媒體網絡的交流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范建平在論壇上致辭,併發表主旨演講。 攝影 楊斌

  范建平總裁在致辭時提到,要利用國際在線的媒體終端和多語言資源,服務於廣西媒體建設,以實施中國-東盟信息港“網絡媒體落地和拓展東盟業務”建設為契機,完成新媒體技術多維度的渠道互通,以媒體為載體實現信息互享與文化交融,為跨地域、跨語言、跨文化的海內外用戶提供國際化資訊和行銷服務,共譜中國-東盟地區和諧、智慧、繁榮的網絡人文、文化新藍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國際在線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西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攝影 楊斌

  論壇上,國際在線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西分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廣西企鵝新媒體學院分別與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柳州日報社、廣西網絡文化協會新媒體分會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此外,國際在線廣西分公司、廣西企鵝新媒體學院共同舉行啟動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廣西企鵝新媒體學院分別與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柳州日報社、廣西網絡文化協會新媒體分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攝影 楊斌

  在主題演講階段,多位專家、業界人士各抒己見,探討媒體融合。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以《媒體融合的思考與實施路徑》為題發表了主旨演講。他從“傳統媒體為何要大力發展媒體融合”、“媒體融合為互聯網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媒體現有業務如何應對新環境新市場”、“需要做什麼,怎麼做” 等方面進行了闡述與分享。他強調,在這個過程中,傳統媒體必須要有産品思維、市場思維、整合思維、行銷思維以及創新思維。

  在以《眾媒發聲,聚智共贏》為主題的演講中,騰訊區域副總編輯吳志華談到了以騰訊網、騰訊新聞APP、天天快報APP、微信、企鵝號及小程式等平臺為主的全媒體生態系統,以及它如何為傳統媒體的融合提供技術性支撐,為儘快建成具有廣西特色的無縫對接東盟的信息網絡打下夯實的媒介基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中國郵政集團廣西分公司集郵與文化傳媒部總經理黃杏莊發表主題演講 攝影 楊斌

  中國郵政集團廣西分公司集郵與文化傳媒部總經理黃杏莊圍繞《廣西郵政轉型及新媒體應用》進行了主題演講。她表示,在當今的互聯網時代,傳統媒體如何加快轉型,與新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僅是傳統媒體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也是中國郵政加快轉型發展和推動媒體業務發展必須直面的重點問題。近年來,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西分公司立足自身實際,不斷升級完善原有優勢媒體平臺,積極拓寬傳播形式和渠道,著力推動形成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實現郵政媒體業務與新興媒體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顧問、廣東省互聯網協會副會長、艾媒諮詢集團CEO張毅在演講中分享了自身在大數據背景下從事媒體融合工作所獲得的豐富經驗,並指出,媒體融合對媒資大數據整合與呈現具有重要意義。

  廣西網絡文化協會理事,廣西新媒體協會“桂微聯盟”聯合創始人、副會長兼秘書長趙雲渤的演講題目是《從互聯網+精準扶貧看媒體與産業融合》。他指出,對於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而言,精準扶貧既是實現媒體作為宣傳工具所賦有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的重要途徑,亦是媒體在城市網絡用戶和媒體粉絲發展空間極為有限的情況下提升自身企業價值新陣地。

  整場論壇,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就媒體融合這一主旨思想各抒己見,在交流中迸發思想的火花,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可行的探索方向,為廣西連通東盟的媒體融合戰略提供了寶貴的建設性建議。

  本次論壇的召開將推動廣西對外文化、信息交流平臺的建設,有望進一步加強媒體同行之間的溝通和資源優化整合,提升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促進建設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同時,還將充分發揮廣西對接東盟的區位優勢,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進程,助力中國主流媒體走向東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論壇由國際在線廣西分公司負責人張敏主持   攝影  楊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