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民調準嗎?結果難以預測 仍有多種可能

2017-09-14 08:55:23|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9月14日電 據外媒報道,在德國大選前的民調中,保守派的現任總理默克爾比競爭對手、社民黨的舒爾茨高出15個百分點。但有人對民調的準確性存有質疑,畢竟有著美國和英國的"前車之鑒"。

  據悉,德國的民調通常使用電話或網絡調查的方式。中左翼的社民黨寄望于近半數尚未決定的選民。但民調機構認為,這一希望渺茫。

  Infratest dimap負責人齊格表示:"倘若所有未決定的選民都紛紛奔向同一個政黨,那將是人類選舉史上的首次。我們的最新數據顯示,社民黨並不比默克爾的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有更大的潛力。"

  民調機構Forsa指出,在大多數議題上,選民均認為,保守的聯盟黨比競爭對手更能勝任。網絡民調機構YouGov的數據中,兩者的差距還略小一些,但該機構仍表示,聯盟黨的領先是毋庸置疑的。該機構負責人説:"許多獨立機構都得出這一結論。如果舒爾茨反敗為勝,那將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那麼,為什麼德國人並不擔心民調會出現美國和英國那樣的錯誤預測呢?這與選舉的性質有關。

  齊格爾認為,英國脫歐的民調中,支持與反對陣營勢均力敵,其差距幾乎可以算在誤差範圍內。換句話説,其實是無法預測哪一方將獲勝的。

  而對於特朗普在美國的勝利,民調結果可以説準確預測到"大眾選票"(popular vote)的支持率,也就是希拉裏領先,但問題在於:決定美國總統大選的是"選舉人票"(electoral vote)。

  而德國極右翼民粹主義的"德國選項黨"在民調中約有11%的支持率。去年,該黨在地區選舉中崛起,支持率甚至曾超過20%,但民調事先並未預測到這一點。

  齊格表示,今年的最新數據將能反映出選項黨的支持率。YouGov的網絡民調結果也顯示,選項黨支持率約為11%。而該黨具有忽上忽下的潛力,可能因某一媒體事件而大受關注,但缺乏深厚的根基。該黨成立於2013年。

  YouGov的負責人蓋斯勒(指出,德國單一政黨很難獲得多數,通常倚賴於組建聯合政府,而六黨並立的局面肯定要比兩三個政黨更為複雜。

  報道指出,9月24日的德國大選,六個政黨將爭奪議席,獲票最多政黨的候選人將出任總理(前提是組閣成功)。目前,德國處在聯盟黨與社民黨組成的所謂"大聯合政府"執政下。從歷史經驗來看,選民可能會尋求改變現有的格局。也就是説,小黨可能從中獲利。

  蓋斯勒認為,聯盟黨和社民黨可能都會流失數量顯著的選票,"不單我們的調查顯示這樣的趨勢,即小黨可能力量上漲。"

  對大政黨而言,關鍵是如何動員通常的支持者去投票。

  德國人信件投票的比率相當高,估計佔到約三分之一。這估計對於選民基礎穩定的老牌政黨有利。儘管人們預計默克爾幾乎穩當最後的勝者,這讓選舉似乎缺乏懸念,但對於哪些政黨將組成執政聯盟,仍有多種可能。

  (原標題:德國大選民調準嗎?結果難以預測 仍有多種可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