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後去日本玩要多交一筆錢了?和你我都有關

2017-09-14 18:01: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消息:日本《朝日新聞》9月12日報道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在12日的內閣會議後表示,將開始就收取“離境稅”展開討論。據悉,首次討論會將在15日舉行。這意味著,今後赴日旅遊的遊客在離開日本回國時,要多交一筆錢了。這項稅收會用來做什麼?會為日本帶來哪些影響呢?

  “離境稅”討論正式提上日程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12日透露,此前日本觀光廳就已經內部討論過收取“離境稅”一事,今後將加入外部的意見,具體推動落實。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左)在12日的內閣會議上,右為首相安倍晉三

  因此,于15日召開的討論會,將請來相關學者、專家,就徵稅規模、是否在收取外國遊客“離境稅”的同時也將日本人納入收稅對象、是否採取在機票中加入離境稅的徵稅模式等,展開討論。另外,還會討論這項稅收的具體用處。

  日本《産經新聞》在13日報道説,討論會將在10月末前舉辦5次,逐步敲定具體方針,並爭取在年末匯總的稅制改革大綱中有所體現。

  按照這樣的進度,恐怕這項稅收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徵收“離境稅”是希望形成良性循環

  日本為何要收取“離境稅”,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説,這是為了完善旅遊環境,以便迎接更多的外國遊客。

  日本政府觀光局的統計顯示,2016年訪日外國遊客數量已經超過了2400萬人次。而政府目標是,到2020年訪日遊客數量增加到每年4000萬人次。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強化國際宣傳、增設多種語言的標牌等,完善接待外國遊客的整體環境。現在,日本很多地方雖然很想採取一些新穎的措施吸引遊客,但目前總是面臨著“沒有財源”“沒有預算支持”等等和錢有關的煩惱。

日本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富,但很多地方沒有得到有效開發

  目前很多國家已經有徵收“離境稅”的先例。英國以國際和國內航線的旅客為對象根據距離等徵收離境稅。2000英里以下經濟艙徵收額人均約1900日元(約合人民幣115.4元),總額達到約3800億日元。法國在旅客前往歐盟域外之際徵收近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60元),在國內和歐盟區內徵收500日元以上(約合人民幣30元),將約650億日元用於機場建設等。

  按照2016年赴日遊客達到2404萬人次的數據,單純計算,假設1人徵收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60元),將可以獲得約240億日元的稅收,還是非常可觀的。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説:“日本希望形成一種良性循環,利用該財源強化地方的旅遊設施,從全球吸引訪日遊客,再進一步向各地引導。”因為目前,訪日遊客仍然以東京、富士山和關西的“黃金路線”為中心。如何吸引遊客到其他地方,成為各地的課題。為此,改善旅遊資源非常重要,日本觀光廳希望用這筆稅收,修繕各地的老舊民房、文化遺産和國立公園等,為訪日遊客提供更多的“體驗型消費”。

  擔憂聲音不絕於耳,“離境稅”將何去何從

  收取“離境稅”對政府來説,是為了獲得新的財源,但旅遊界和遊客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日本旅遊界擔心收“離境稅”或降低訪日遊客的積極性。另外,政府還可能向日本人徵收“離境稅”,這也會遭到旅行社的反對,因為近來受恐怖事件影響,日本人的出國熱情已經降低了很多,再收“離境稅”是雪上加霜。

  日本《東洋經濟》發表評論,擔心“離境稅”不能被合理運用。文章稱,如果不能進行有效協調,或許只是單純地增加了政府收入,各地旅遊業並不能得到發展。另外,盲目擴大旅遊資源,也許會對當地居民造成困擾,使他們的生活環境惡化。

  由於目前有關“離境稅”的討論剛剛開始,很多細節尚不明瞭,難免存在猜測和質疑。社長其實最關注的是收多少錢、怎麼收?另外,想去日本玩的朋友也要抓緊時間了,最近日元匯率破6(1000日元等於59元人民幣),在“離境稅”來臨之前,值得一去~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