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東盟博覽會火熱進行 “中國智造”成亮點(組圖)

2017-09-14 09:19: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維靖):12日,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開幕,來自中外的將近三千家參展商雲集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展示自家的得意産品。本屆博覽會首次設立智慧製造裝備展區,“中國智造”成為展會一大亮點。

  今年的東博會上,往年的電子電器展區升級為“智慧智造裝備”展區,主要展示無人機、智慧機器人、3D列印、氣象設備及服務系統、智慧儀器儀錶、智慧消費電子等電子信息技術和設備,以及節能節水、清潔能源、能源高效利用、節能監測等節能環保技術和設備。

  開幕當天,四款無人機系統的全球首亮相吸引了許多關注的目光。這四款無人機系統由四川騰盾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它們的名字都十分霸氣響亮:雙尾蝎、撲天雕、沒羽箭、小李廣。它們既能為環境監測、地質勘察、地貌測繪、管線巡檢、植被監視、大氣研究、體育攝影等領域提供更為靈便的民用航空支持,也能為反恐維穩、邊防巡視、海陸搜救、定點投送、通訊中繼、環保執法等公共安全任務提供警用航空平臺,填補了我國民用、警用高端智慧航空裝備的空白。

2017無人機産品發佈會 攝影:鄭佳

  在四款無人機中,“雙尾蝎”最受矚目,它翼展20米,採用上單翼、雙尾撐、雙發翼吊的設計佈局,是國內首款雙發動機、雙發電機無人機系統,相較于國內同類産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與安全性。

“雙尾蝎”無人機系統。 攝影:劉維靖

  在東博會上,不僅有國內首創,還有世界首創,由廣西機械工業研究院研發的套裝式內外袋物料包裝全自動生産線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制糖、食品、飼料、肥料等産業中粉料、顆粒物的包裝中,廣泛使用套袋式內外袋作為包裝袋,內為塑膠類薄膜,外為編織袋,由於其特殊性,實現套裝袋物料的全自動包裝一直是世界級難題。

  廣西機械工業研究院市場行銷部部長毛駿介紹,經過6年攻關和試驗,廣西機械工業研究院成功研發出了一條可以全自動進行套裝袋物料包裝的生産線,包裝速度可以達到一分鐘8-10袋,既能大大節約包裝成本,還能減少人力投入,其包裝工藝係國內外首創。

套裝式內外袋物料包裝全自動生産線。 攝影:劉維靖

  據悉,這套生産線是第一次在東博會上展示,已有外國商家和媒體和對它産生了興趣。目前這套生産線在國內已投入使用,毛駿希望,能夠借助東盟博覽會的平臺將其向更多東盟國家推廣。

  除了高端的智慧航空裝備和複雜的自動化生産線,和普通人關係更緊密的家用人工智能産品也沒有缺席東博會。

  一隻圓滾滾的白色機器人出現在展區裏,萌翻了一眾參觀者。這只機器人名叫“蛋殼”,它擁有雙向視頻、遠程監控、智慧聊天、自由移動、定時提醒等功能,是專門針對老年人和兒童設計的家用機器人。

“蛋殼”在走迷宮。 攝影:劉維靖

  蛋殼機器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蕊介紹,“蛋殼”的智慧聊天功能可以陪伴孩子度過無聊時光,定時提醒功能是健忘老人們的好幫手,雙向視頻和遠程監控讓忙碌的上班族們可以隨時關心家中的孩子和父母,此外,“蛋殼”可以自由移動、自動充電,由語音操控,十分省心。

  為保證“蛋殼”的正常運行,公司會定期回訪檢查機器人的狀態,保證其始終保持良好運作。據張蕊介紹,“蛋殼”會不斷增加功能,例如教學功能,外語功能等。她希望,通過東博會,“蛋殼”不僅能讓更多的國人認識,未來還能夠走向世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