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惠及逾5000萬人 北京逾七成自來水來自南水北調

2017-09-15 19:05: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通水運行兩年多。截至9月13日,中線工程已累計向華北地區輸水96億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5310萬人,其中,北京超過七成的自來水為南水北調來水,社會、經濟、生態等綜合效益顯現。

  盧鐵錚阿姨是北京市海淀區中西醫結合醫院的一名退休幹部,她説用上南水兩年多來,感覺水垢明顯減少了,口感也比過去好了不少。“我每天就是用水壺燒水,這樣子我發現水壺,水垢一天一天往下掉,到現在我的水壺水底很乾淨,這是我喝長江水的很深的體會。就連我陽臺養的花兒都非常好。”

   據了解,目前,北京超過七成的自來水為南水北調來水。國務院南水北調辦數據顯示,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以來,北京市累計分水26億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萬人。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副主任何鳳慈説:“目前,北京市接納南水北調淶水的水廠共8座,日供水規模超過300萬立方米,中心城區供水安全系數由1.0升至1.2。供水範圍基本覆蓋中心城區、豐臺河西地區及大興、門頭溝等新城,昌平和通州部分地區居民也喝上了南水北調的水,直接受益人口達到了1100萬,其中有70萬人口結束了喝自備井水的歷史。”

  此外,北京市還將南水北調水存入大中型水庫,密雲水庫蓄水量創2000年以來的新高。多年來超採嚴重的密雲、懷柔、順義等水源地,地下水水位下降趨勢得到遏制。何鳳慈説:“過去,北京三杯水中就有一杯來自密雲水庫。通水以後,北京市統籌調度全市水資源,主力水廠使用南水置換密雲水庫水,2016年水庫總供水量僅0.6億立方米,兩年累計減少出庫水量近10億立方米。與此同時,我們的懷柔水庫、十三陵水庫也得到了相應的補給。”

  據介紹,兩年多來,北京市逐步關停自備井,壓采地下水超過2.5億立方米,有效促進了地下水的涵養和回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