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微觀日喀則】昔日頻臨滅絕,如今炙手可熱——噶東藏靴的故事

2017-09-15 12:47: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工人在手工縫製鞋裏子。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秦勝瑞、鄭安、冀媛):擁有一雙藏靴曾經是不少藏族人家的夢想。藏靴採用牛皮、牛筋為原料,加上藏氆氌為裝飾,手工製作而成,色彩鮮艷、防潮防凍、經久耐用。藏靴製作工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藏民族傳統服飾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説到藏靴製作,就不能不提日喀則市白朗縣噶東鎮的技藝。噶東藏靴的製作工藝是日喀則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不過這門絕技的傳承曾經面臨困境。長期以來,藏靴因為手工製作、生産量少、工藝複雜、價格昂貴,普通百姓可望而不可得,藏靴的市場逐漸萎縮。再加上傳統制靴工匠先後去世,技藝得不到傳承,噶東藏靴製作手藝瀕於失傳。

  42歲的巴桑次仁,1989年開始學習藏靴手藝,遍尋噶東地區的傳統制靴巧匠,拜師學藝。2012年,他成立了噶東興旺傳統服飾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當地貧困群眾進行手工技能培訓,慢慢地把噶東藏靴的手藝恢復發揚。如今,巴桑次仁的企業成為西藏最大的藏靴廠,分廠和門店延伸到了拉薩,甚至廣東。如今,藏靴雖然依舊價格不菲,但走進了普通百姓的家庭,成為藏族人家逢年過節的必備品。噶東藏靴這個品牌重新被擦亮,在市面上可以用一靴難求來形容,必須要提前下訂單才買得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