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拉薩】援藏幹部的一天:愛上拉薩 助力古城規劃建設

2017-09-15 11:3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秦新光房間裏的供氧設備。攝影: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藝源):秦新光的一天,是從關掉制氧機開始的。在高寒缺氧的西藏拉薩,睡覺時開著制氧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2016年7月,秦新光作為第八批援藏幹部,從江蘇南京來到拉薩,開始了為期3年的援藏工作。

  從規劃師到總規劃師,技術援藏貢獻新點子

  1975年出生的秦新光,是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高級城市規劃師、註冊城市規劃師。2016年他報名參加援藏,接受組織分配,來到拉薩市城鄉規劃局擔任總規劃師職務,主要負責全局幹部職工的培訓工作,分管選址、農村規劃、信息化建設和一些日常行政事務。

秦新光在辦公室工作,背後是拉薩市影像圖。攝影:徐藝源

  記者見到秦新光,是在拉薩規劃展覽館。這個現代又氣派的多媒體展覽館是由江蘇援建的,展覽館全面展示了拉薩的歷史變遷和城市規劃建設,也展示了江蘇援藏團隊對拉薩城市規劃所做的貢獻。作為總規劃師,秦新光經常在這裡向政府考察團隊、媒體、學生介紹拉薩城市建設的情況,讓更多人了解拉薩城市規劃的今昔和發展藍圖。

拉薩規劃展覽館內,展出了各個時期的規劃模型。攝影:徐藝源

  從一心只做設計的規劃師,到政府部門的管理者,對秦新光來説是一個新的挑戰。

 秦新光在副市長組織的會議上提出自己的見解。攝影:徐藝源

  這天下午,秦新光到市政府參加副市長組織的一個專題會議。會議的主題是拉薩河邊一塊土地的開發利用,規劃局、水利局、國土局、體育局等政府部門和兩家設計單位參加。秦新光認真聽取設計單位的説明後,給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像這樣的會議,他有時候一天要開幾個,“我是技術援藏,像這樣一點一滴貢獻自己的智慧,在潛移默化中逐步調整拉薩城市建設要求,為拉薩市的建設添磚加瓦,對我來説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

  會議開完,已經接近晚上19時。秦新光從市政府回到自己的住處——江蘇省援藏幹部公寓。

  援藏一年, “爸爸,我和媽媽來看你了”

  平時,秦新光下班回到公寓後,會和其他援藏幹部聊聊天、看看書,偶爾散散步、打打乒乓球。不過這幾天,秦新光的心情格外好——妻子和孩子來探親了!

  有妻子和孩子的歡聲笑語,公寓也有了家的氣息。記者看到在一室一廳一衛的公寓裏,客廳裏的折疊沙發變成了孩子的小床,陽臺上晾著一家人的衣服,桌上的水果盤裏放著切好的水果……

  八月正值暑假,9歲的女兒和當初中教師的妻子趁著假期,第一次到西藏探親。一下飛機,秦新光就給女兒戴上了潔白的哈達。對妻女的思念和愛意,都融在這一瞬間。

一下飛機,秦新光就給女兒戴上了潔白的哈達。供圖:秦新光

  9歲的女兒告訴記者:“我已經好幾個月沒見到爸爸了,我平時和爸爸都是在視頻裏聊天,聊聊他在這邊的事情,聊聊我的事情。”秦新光的妻子説,自己很支持丈夫的選擇,這一年自己帶孩子也不算很辛苦,“我們一週能聯繫兩三次吧。但是雙方都比較忙,而且拉薩和南京的作息時間相差2個小時。比如孩子9點要睡覺,他在西藏這邊可能還有會議、加班,沒有回到公寓,所以不太容易每天視頻。”

  第二天,秦新光的妻子和孩子就要回南京了。妻子看著開心地偎在爸爸身邊的孩子説:“估計明天又要大哭一場了。去年送爸爸走的時候,她就哭得特別傷心。”相見難,分別更難。

秦新光一家在援藏幹部公寓前,可愛的孩子穿上了新買的藏裝。攝影:徐藝源

  援藏是團隊作業,援藏幹部最需要執行力

  援藏是團隊作業,援藏幹部最需要執行力。作為江蘇省第八批78名援藏幹部的一員,秦新光説,他既要繼承前輩的工作,又要開拓創新,尤其要在蘇拉(江蘇-拉薩)交流方面下功夫,也就是與江蘇大後方積極溝通,在人才培訓、交流方面多做實事。

  作為拉薩城鄉規劃局的總規劃師,負責全局幹部職工的培訓工作,如何讓規劃局吸取更多的先進經驗、創造更多機會讓當地幹部迅速成長,成為秦新光的當務之急。為此,他運用江蘇智力援藏經費,一年之內組織了一次“請進來”、三次“走出去”。

  “請進來”是邀請4名江蘇城市規劃專家和2名西藏本地專家在拉薩為規劃局幹部職工做培訓,“走出去”是帶規劃局的同事到江蘇各地學習管理制度和技術。第一次“走出去”團隊到了江蘇省市級規劃院學習管理制度,回來後對拉薩市規劃院分配製度、人員考核進行了改革,之後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第二次是2016年年底,他帶領職工對“多規合一”國家試點城市淮安進行了考察,又到鹽城市考察規劃執法的先進經驗。第三次是今年6月份,帶領相關人員在南京、常州、江陰、張家港等城市考察,學習了“海綿城市”、“地下綜合管廊”、規劃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的內容,拓展了規劃局幹部職工的視野。

  紮根拉薩,連接內地,秦新光的工作是兩線作戰。他説:“其實我是處在一個團隊裏,雖然援藏的人是我,但是我們江蘇省住建廳規劃處和江蘇省規劃院的同事領導,都會幫忙聯繫各地領導,幫助我完成這些交流活動,並且資金都來自江蘇援藏資金,真的是舉全省之力進行援藏。”對秦新光來説,執行力是促進蘇拉交流的重要因素。

秦新光介紹熱振寺周邊景區的規劃建設。攝影:徐藝源

  秦新光負責管理的城市規劃項目很多,比如江蘇援藏項目西藏空港新區總體規劃、曲水縣才納鄉凈土健康産業示範區規劃、熱振景區規劃等,還有尚待開展的拉薩東部城區發展規劃。對於城市規劃,他有著自己深刻的思考,“對城市來説,城市規劃可以使城市的發展建設更加規範、有序;對市民來講,會感覺到城市更加公平、便捷;對政府來講,城市的社會經濟發展會更加順暢和有效。”

  秦新光説,城市的發展和建設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系統,個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他願意全心貢獻自己的力量,“身處拉薩這樣一個獨特的高原歷史文化名城,我看到拉薩的古城格局和空間得到了比較有效的保護,眾多的歷史遺存得到了比較妥善的修復和合理的利用。希望未來能夠延續這些優勢,並利用更為科學的方法使之在保持特色的同時有機地融入城市,用城市的語言向世人描述源自唐朝的漢藏友誼和拉薩這座城市悠久的歷史,使人們了解拉薩、走進拉薩,使拉薩走向世界。”這,是一位援藏規劃師最大的心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