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日迫近 社民黨支持率走低“翻盤”難

2017-09-15 07:44:25|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柏林9月14日電 (記者 彭大偉)距離德國大選日只剩十天時間,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的主要競爭對手社民黨在最新民調中支持率再度走低,跌至2016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民調機構普遍認為,本屆德國大選“爆冷”出現社民黨“逆襲”的可能性渺茫。

  14日公佈的德國電視一台“德國趨勢”民調顯示,舒爾茨帶領的社民黨支持率較一週前下滑1個百分點,跌至20%,重回2016年5月時的低點;與之相比,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支持率則穩定在37%的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社民黨在本屆大選中基本已排除再度與基民盟/基社盟組成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基民盟/基社盟與自民黨聯合組閣的可能性最高。然而,由於自民黨目前支持率為9.5%,其與基民盟/基社盟尚需要尋覓另一小黨聯合組閣,方可達到聯邦議會中議席的絕對多數。

  德國電視一台指出,目前從數學計算的角度,所謂的“牙買加組合”,亦即基民盟/基社盟、自民黨和綠黨(三黨代表色分別為黑、黃、綠,與牙買加國旗相同)是有可能實現的。然而,分析人士亦提醒,不能完全排除綠黨拒絕這一方案的可能性,如此,則可能造成社民黨拉攏左翼等小黨聯合組閣,使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淪為議會反對黨。

  德國各政黨圍繞本屆大選的角逐從今年年初漸次揭幕。1月底,卸任歐洲議會議長的舒爾茨突然出任社民黨主席,以50%的個人支持率“橫空”殺入選戰,並將社民黨選情驟然抬升,一度被認為有望挑戰默克爾的第三次連任夢。

  然而好景不長,到今年5月,舒爾茨民意支持率已被默克爾甩開,社民黨今年上半年更是在薩爾、石荷和北威三個州的地方選舉中接連落敗。尤其是在人口最多的北威州選舉失利,令社民黨顯得更加被動。

  本月3日舉行大選前唯一一場電視辯論後,默克爾民調仍然佔優。德國之聲報道,舒爾茨已致函默克爾,表示由於一些核心議題未得到討論,希望與對方作第二次電視辯論。而默克爾方面則拒絕了這一提議。

  該臺援引民調機構負責人觀點認為,儘管德國大選爆冷的可能性渺茫,但對於哪些政黨將組成執政聯盟,仍存在多種可能。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