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日喀則】雅江北岸戈壁荒灘變“後藏氧吧”

2017-09-15 13:06: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態示範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姍姍):到了西藏,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牦牛風馬旗,種種高原勝景讓人忍不住不在朋友圈刷屏。不過這些美不勝收的景致可不全是上天慷慨的禮物。雅魯藏布江北岸日喀則市南木林縣生態示範區一片賞心悅目的樹林,曾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荒灘。三年間,荒灘變綠洲,舊貌換新顏,其中的秘訣是什麼?

生態示範區的原地貌

  説到中國的戈壁灘,人們或許首先想到的是新疆、青海、甘肅或內蒙,殊不知,在青藏高原上也有不少戈壁灘。西藏東北部一些地區由於降水量少、氣候乾燥、處於風口等原因,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戈壁灘。日喀則市南木林縣林業局副局長張維江指著眼前鬱鬱蔥蔥的樹林説,以前這片地方就是寸草不生的荒灘,“以前這個地方是一片戈壁荒灘,有很多沙。生態示範區正好處於一個風口,每年沙塵比較嚴重,在生態示範區沒有建成之前,沙塵天氣甚至會影響到距這個地方六、七十公里的縣城。”

  目之所及,200多萬株新疆楊、榆樹、柳樹、藏川楊、紫穗楊、沙棘生機勃勃,一條50公里的綠色走廊林網已經建成。如果不是看到照片,很難想像這片生態示範區昔日的模樣。南木林縣是西藏自治區“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的啟動地和示範點。“兩江四河”指的是雅魯藏布江、怒江以及拉薩河、年楚河、雅礱河、獅泉河,是西藏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總投資達300億元的浩大工程于2014年啟動,在南木林縣艾瑪鄉揮動了第一鍬,這是繼青藏鐵路之後,西藏投資規模最大的工程。這項工程覆蓋西藏七個地市、44個縣,預計2030年完成,將歷時17年。

曾經這片區域飽受風沙之苦

  張維江回憶起造林之初的艱苦,風沙大到站立不穩,一碗飯半碗沙更是常態,“這個地方條件比較差,當時整個生態示範區地面做了80公分左右的客土,在客土上進行栽植,原有的土壤條件比較差,不適合作物的生長。”

曾經是一片亂石的戈壁灘

翻整土地鋪設客土

  翻整好土地,要選好苗種,這樣才能提高成活率。張維江説,“栽植主要是楊樹、柳樹、沙棘,還有一部分太陽李。主要選的都是比較好成活的(樹種),楊樹、榆樹、柳樹對栽植的條件要求不是特別高,在相對貧瘠的地方生長非常好,成活率達到了95%。”

  在高原、高寒、荒漠化地區植樹造林,難度可想而知。“三分種樹,七分管護”,後期管護尤其重要,不僅要“選好苗、保證水、加強管”,還得“防病蟲害、防乾枯、防盜伐、防牲畜啃食、防非法侵佔、防森林火災”。山東濰坊在南木林縣的對口援藏工作組在生態示範區組建了一支60人的管護隊伍,和南木林縣幹部群眾一起,加班加點護苗育林,保證了“造一片保一片,種一片活一片”,“在戈壁上自然條件相對差,水和樹木越冬是很關鍵的兩件事。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在後續管護上面。病蟲害防治是很大的一項任務,這麼大面積的造林,如果病蟲害防治不到位,可能出現大面積林木死亡的現象。另外就是樹木越冬,在每年秋冬交際的時候,及時做冬灌、塗白、追肥。雖然靠著雅江,但是夏季如果特別乾旱的時候,要進行人工灌溉,比如2015年就是個大旱年。”

新種植的樹苗已成規模

  從2014年開始,人們愚公移山般不間斷地植樹造林,今年到5月20日為止完成了新增的4000余畝的造林計劃,樹林轉入後續管護階段。三年來,這片生態示範區投資1.5億元,植樹造林3萬餘畝,還根據地塊土質、自然條件的差異,開發了一些高標準農田種植青稞,把生態示範區打造成為綜合性示範區。風沙小了,山川綠了,昔日的戈壁灘變成了如今的生態綠洲,“2014年到目前為止,整片生態示範區成長起來之後,這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有了明顯的改善,沙塵天氣相比之前減少了1/3,氧氣含量提高了5%,空氣濕度增加了10%。”

喬灌草相結合的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態示範區

  雅江北岸生態示範區只是“兩江四河”綠化工程的第一階段。整個工程總規劃面積42萬畝,按照因地制宜,喬木、灌木、草相結合的原則,將植樹造林15.1萬畝,人工種草4萬畝,防沙治沙和封山育林18萬畝,青稞高産和艾瑪有機土豆種植5萬畝,一條384公里的綠色長廊將綿延在高原上。

開發出的高標準農田

糧食作物區

  張維江説,植樹造林不僅改善當地生態環境,還能給老百姓帶來實惠,“在整個項目建設過程中,為了給當地群眾帶來一定的收入,我們充分發動周邊群眾參與到這個項目中,群眾可以通過植樹造林、後續管護、病蟲害防治等,可以來務工,增加收入。”

  當地百姓通過參與植樹和管護樹木,三年來共增收近3500萬元。家鄉美了,人們腰包也鼓了,生態項目初步實現了群眾增收和生態建設的互利雙贏。張維江説,再過幾年等土壤條件繼續改善一些,可以多種植紅葉李、核桃之類的經濟作物,進一步幫助百姓增加收入。

一望無際的綠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時,提出了“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如今,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態示範區綠樹成蔭、生機盎然,昔日的不毛之地正在成為“後藏氧吧”,人們切身體會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刻內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