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微觀西藏】藏族神話——最力挺達爾文的人類起源傳説

2017-09-15 11:38: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布達拉宮壁畫:藏族先祖菩提神猴與岩石羅剎女成婚,生下六個食肉的紅臉小猴的情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竹):中國漢族文化傳説中人類是女媧造的,基督教傳説中人類是上帝造的,但是在藏族的傳説中,人類的祖先是猴子變的!

  這是一個在西藏流傳了幾千年的神話。相傳藏族的祖先是一隻修行佛法的獼猴和羅剎女,他們繁衍的後代起初是數百隻猴子,當樹上的果實不夠養活這麼多猴子時,老獼猴便奉神的旨意,將五穀的種子撒向大地,眾猴吃了五穀,尾巴慢慢變短了,能説話了,逐漸變成了人,成為了雪域高原上最初的先民。

  這個故事不僅記錄在西藏古老的經書上,也記錄在拉薩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山南桑耶寺等西藏重要建築的壁畫裏,甚至西藏的山南澤當,就是因“猴子玩耍之地”而得名。離澤當五六里的撒拉村,就是藏族傳説中的第一塊青稞地。

  這個驚人地接近達爾文生物進化論的神話故事,雖然充滿傳奇色彩,但它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藏族對自己民族起源的最初認識,反映了藏族先民由原始經濟向農業經濟發展的漫長進程。

  也許它是一種天才想像力的展示,也許它是藏族先民對大自然的獨特觀察之所得,又或許,它是藏族先民在追尋“我是誰?我來自何處?”途中留下的印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