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非遺週末聚”,串起散落的文化遺珠

2017-09-16 21:01:09|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

  光明網9月16日貴州訊(記者王恩慧)週末哪去?多彩貴州等你來!9月16日,2017多彩貴州“非遺週末聚”陪你過週末,本次活動迎來了息烽縣帶來的非遺展演。

  光明網記者在主會場注意到,身著鮮艷亮麗民族服裝的息烽姑娘、小夥載歌載舞,他們以青山苗族刺繡、苗族蘆笙舞、流長陽戲、息烽花燈、紅色文化、溫泉文化、西山蟲茶等為素材,組織編排多個節目,特色鮮明的表演吸引觀眾紛紛拍照留念。

  在特色民族飾品及美食區,不僅有息烽特有的民族服飾和當地特産,觀眾還品嘗到流長涼粉、華姐竹蓀湯砂鍋粉、南山臭豆腐、二班脆洋芋吧、魚過天晴特色烤雞蛋等地方美食,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盡情品味傳統美食的樂趣。

  

  

  圖片説明:熄烽民族特色表演

  據貴州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紅光介紹,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大省,“非遺週末聚”是貴州省一項重要的非遺公益文化活動,讓非遺更接地氣,真正走進尋常百姓,“在展示展演中得到傳承和發展”。

  近些年,貴州省極其重視非遺保護工作,不僅有“侗族大歌”這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重要非遺項目,還有國家級、省級、市縣級非遺項目數千項,可謂名副其實的非遺資源大省。貴州省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強化經費投入、強化制度保障、強化傳承培訓、強化展示展演,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方面在全國樹立起榜樣,唱響“貴州文化好聲音”,講述好“貴州文化好故事”,讓散落的文化“遺珠”重新煥發出金光彩。

  超連結:貴州省息烽縣

  息烽地處黔中山原丘陵中部,歷史悠久,夏時就有史記,民風淳樸。總人口約30余萬,分佈著苗族、布依族、土家族、彝族、侗族、仡佬族、白族、回族、滿族、壯族、水族等24個少數民族。是以漢族文化為主,兼有苗族等少數民族文化和歷史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並存的縣。

  息烽民族服飾以青苗服飾最具特色主,服飾尚青,多姿多彩,其中未婚、已婚未生育和已婚生育子女的服飾各有不同,製作方法採用傳統手工刺繡製作而成。息烽花燈則是息烽縣群眾普遍喜愛的傳統戲劇,內容包括流長推燈,養龍司荊江開臉花燈,九莊小調和摺子燈等,一般在除夕到元宵期間演出,動作優美,唱腔多變。息烽陽戲是清乾隆時期就傳承在息烽的傳統戲劇。通過酬神還願,達到請神還願的目的,被稱作戲劇的活化石,具有傳承久遠、幽默風趣的特點。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