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巴基斯坦記者:中國反腐成果贏得世界讚譽

2017-09-18 13:41: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理上網來

  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直面挑戰、解決問題,是一個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深刻認識到腐敗的毒瘤若不剷除就無法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在過去五年開展了一場全面的正風反腐運動。中國政府對待貪污受賄的官員,無論其職級高低、官銜大小,均展現出“零容忍”的態度。毋庸置疑,中國的反腐成就源於從嚴的政策、堅定的決心和深入的改革。

  過去五年間,上千“老虎”和“蒼蠅”因侵吞公款、收受回扣、濫用職權等腐敗行為受到嚴懲。據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大約41.5萬名中共黨員受到處分。中國軍隊內部也開展了大規模的正風運動,不少軍中“大老虎”被拉下馬,這其中就包括郭伯雄和徐才厚這兩個“大老虎”,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少有的。去年一年,中國軍隊紀檢監察機關給予紀律處分4885人。反腐鬥爭對軍中腐敗分子形成強大的震懾力。

  中國的反腐成果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肯定,甚至包括對中國廉潔程度持懷疑態度的批評者。關注腐敗問題的國際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2016年公佈的“全球清廉指數”報告顯示,中國的排名比上一年又上升了4位。

  不斷完善的法律制度,是中國反腐取得成效的另一個決定性因素。2015年通過的中國刑法修正案(九)加大了對腐敗犯罪的懲處力度,如進一步完善了貪污受賄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由以前規定的單純的數額標準,修改完善為數額加情節的標準。中國還在審議《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從草案內容來看,對商業賄賂行為的處罰力度將有所加大。另外,中國還在研究制定醫療衛生行業接受捐贈的監管條例。

  五年來,嚴懲腐敗、清掃死角,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重拳出擊、聲勢浩大的反腐行動對每一個試圖挑戰道德和法律底線的“蛀蟲”形成了強大的震懾力。反腐行動也增強了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産黨的信任,讓他們看到打擊腐敗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真的讓中國的政治環境變得日漸清朗。

  中國開展的海外追逃追贓行動也為中國在國際上贏得了讚譽。根據中紀委公佈的數據,2014年到2016年,中國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442人,追回贓款854億元人民幣。

  海外追捕行動的成功離不開國際合作,在這方面,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反腐敗工作組的成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除了中美反腐敗合作機制,中國正不斷加強《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框架下雙邊、多邊合作。根據中國外交部最新公佈的數據,中國與將近60個國家締結了79個司法協助條約,並且與46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