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前瞻:默克爾極有可能成功連任 她有何秘訣?

2017-09-18 07:01:1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儘管距離德國大選日還有一週時間,但這場選舉似乎已經失去了懸念。“默克爾贏定了”、“德國大選實在是太平淡無奇”……這些都成了近期歐美媒體報道中常見的標題。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德國大選很難出現“黑天鵝”事件,默克爾有望追平前總理科爾,成為德國歷史上第二位連續執政16年的總理。作為德國政壇的“常青樹”,默克爾在贏得民心方面有何秘訣?若如預測般成功連任,未來又將遇到哪些挑戰?

  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及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統稱聯盟黨)獲得的支持率約為38%,領先第二位的德國社會民主黨約14個百分點,其他4個小黨民調則各自徘徊在7-10個百分點之間。接下來,最大的懸念在於默克爾如何選擇她未來4年任期內的執政夥伴。

資料圖:默克爾

  實際上,默克爾目前這種“坐等當選”的局面在一年前還難以想像。當默克爾去年11月宣佈競選連任時,幾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認為這將是她執政以來最艱難的選戰。

  2015年和2016年,德國相繼接收難民110萬人和32萬人。“難民危機”把德國政治變成了一場情感鬥爭,不少德國民眾把任由成千上萬的難民進入德國的決定作為默克爾個人的失敗。一方面,涌入德國的不止是百萬難民,隨之而來的還有德國人産生的文化焦慮和安全擔憂。另一方面,在日益萎縮的公共支出和緊縮政策的財政背景下,政府財政壓力巨大。

  然而,隨著去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達成協定,進入德國的難民大幅減少;與此同時,難民安置和避難申請的審批也逐漸步入正軌。這場難民問題引發的政治風暴似乎就這樣被平息了。分析人士指出,難民涌入帶給德國社會的不安情緒反倒成為有助於默克爾連任的關鍵因素。在被不安情緒所籠罩的德國社會,人心求穩而不求變。因此大多數德國人認為,在當前局面下,選擇12年來帶領國家穩步前進的默克爾應是“最不會出錯的選擇”。

  如果説難民問題曾給默克爾連任帶來一些不確定性,那麼默克爾掌舵德國經濟的出色表現無疑是她的加分項。在默克爾執政的十餘年間,德國經濟蒸蒸日上,平穩渡過了歐債危機,德國也成為了歐盟真正的領袖。2016年德國財政盈餘高達237億歐元,為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水準。有觀點認為,德國經濟正處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好時期。

  此外,默克爾在政壇長期保持不倒的秘訣還在於她懂得靜觀其變,順勢而為。大多數時候,默克爾總是避免採取明確的立場,只有當全國達成共識之後才下決定。

  “默克爾是個非常成熟、有政治手腕的政客。她能夠吸引左右兩派對她的支持;她能夠做到這一點,因為她擅長吸收各派政策精髓而形成自己的主張。比如在難民問題上,她作為保守派的總理,卻表現得非常開放寬容,由此贏得了很多年輕人和左派的支持。”歐洲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員索非亞·貝斯克分析説。

  許多分析人士擔心,德國的民主文化正在衰退,因為它缺乏動態的替代方案和觀點之間的競爭。默克爾“竊取”了其他政黨的關鍵性議題,因此反對黨沒有餘地來採取任何強有力的替代方案。比如默克爾提出了可再生能源議程,並且逐步取消核能生産,這與綠黨政策相似。她談及的社會保障制度和養老金改革也是社會民主黨的競選主題,而默克爾最近突然支持同性婚姻的行為也使得她與德國自民黨的政策保持一致。

  按照民調的預測,默克爾連任似乎已成定局。不過,等待她的將是一系列棘手的問題。

  在外交方面,如何處理與土耳其的關係將是一大難題。兩國關係在北約內部日益緊張,但由於難民問題的掣肘,德國似乎對土耳其束手無策。

  在安全方面,由於歐盟、美國與俄羅斯衝突沒有實質性解決方案,日益增多的部隊和武器裝備都部署在俄羅斯和歐洲邊界兩側。

  在經濟領域,德國只有不斷加強發展才能確保其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和領先地位。儘管不情願,德國也不得不承認大西洋兩岸的貿易關係正在變得日益惡化。

  此外,歐盟的前景也充滿不確定。難民問題仍沒有得到徹底解決,歐盟成員國在難民分攤方案上的博弈或將影響歐盟的團結;停滯不前的英國“脫歐”談判也有可能以混亂收場。

  面臨多重危機,德國的“鐵娘子”能否一如既往地發揮鎮定劑作用,帶領德國繼續向前呢?    

  (創意産品工作室:栗一星 文字綜合新華網、環球網、解放日報等)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