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維護網絡安全需要培養公民的“自覺參與”意識

2017-09-19 18:18: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國範圍統一舉行,這是繼2016年提出該主題後,再次對該主題的弘揚。

  毋庸諱言,網絡安全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安全話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作為世界人口大國,同時也在近些年的互聯網信息浪潮中成為互聯網大國,互聯網信息安全也成為中國政府和社會所面臨的一個重要社會問題。

  互聯網的開放性, 為虛擬網絡世界帶來更多的自由色彩和溝通便利,也同時帶來自由邊界的模糊認識以及各種不法網絡行為的興起。如何維護好互聯網的秩序,更好的保障公民在網絡空間裏的公民權利,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自己的論斷——“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該論斷辯證地揭示了維護網絡安全既是公民的一項重要權利,也是公民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因此,維護網絡安全,是所有社會成員應該具有的良好的公民品質驅使下的自覺行為,而當前,培養全體公民自覺參與維護網絡安全的意識就顯得尤為重要。

  不可否認,當前我們國家雖然是網絡使用的大國,但網民的文化素質層次不齊,對於網絡安全的意識也遠遠不夠,各種微信群朋友圈裏沒有經過任何證實的虛假信息的氾濫充分證明了公民網絡安全意識其實是亟待提高的。

  與此同時,因為全體社會成員網絡安全意識的缺乏,現實生活中公民個人財産遭受金融詐騙的案例不勝枚舉,甚至還發生過像大學生徐玉玉這樣因為遭受詐騙猝死的悲劇,所以發動全體公民自覺參與到維護網絡安全的活動中去,顯得十分必要。

  激發全體公民的“自覺參與”意識要從“根”上做起。首先,從娃娃抓起,這就要求現在的中小學教育要有網絡安全意識,加大對網絡安全教育的實施力度。讓網絡安全教育從一代人的“根基”開始入腦入心,建立起牢固的風險意識。

  其次,對於社會成員的網絡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除了組織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也應該鼓勵地方政府策劃網絡安全宣傳活動方案,讓其貫穿于全年的政府工作宣傳活動中。

  隨著我國城鄉經濟和網絡基建的飛速發展,農村電商事業的興起也帶動了網絡信息的發展,廣大農村青年也成為“資深”網民。對於缺乏網絡安全意識和法律意識的少數網民,如何儘快提升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也顯得尤為迫切。

  中國的網民數量眾多,自覺意識的培養對於網絡安全的整體環境的維護非常重要,所以無論是中小學生的網絡安全教育,還是社會成員以及偏遠農村地區網民的網絡法規意識提升,都需要從自覺維護網絡安全的角度,加大他們維護網絡安全的參與度,讓社會成員在參與中深刻體會到“網絡空間同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