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年來首次訪華,李顯龍能否擺正新加坡的位置?

2017-09-19 18:30: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9月19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對於他的這次訪華,輿論關注度很高,因為此訪的時機有些微妙。一是10月份中國要召開十九大,將定調未來的國家發展;二是李顯龍已計劃好10月份訪問美國。在這樣的時間節點,李顯龍展開自2014年以來的首次訪華,顯然有些不同尋常。

  在東盟國家當中,新加坡因善於在大國之間搞平衡外交,故有“東盟軍師”之稱。已故的“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之所以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不僅是因為他在新加坡執政50多年,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城邦治理成一個現代化國家,展示出傑出的實幹能力,更是因為他對國際事務和國際關係的認識清醒而深刻,“小國大外交”思想、“大國均勢”戰略,使得新加坡在中、美、東盟等重要國家和組織間遊刃有餘、處置得當,從而贏得了寶貴的發展空間,提升了戰略影響力。

  遺憾的是,李光耀故去之後,新加坡的戰略定位出現了偏離。坦率地説,過去兩年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新加坡領導人有些看不清方向,導致外交失誤頻頻,中新關係也因此出現波折與起伏。

  在這樣的背景下,李顯龍在中國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在赴美之前來華訪問,顯然傳遞了一個信號:經過兩年多的坎坷外交後,李顯龍時代的新加坡,正試圖重新擺正位置。中新關係,也因此面臨著一個新的調整機遇。

  近日,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用“尋路者”一詞,來形容中新關係中新加坡將扮演的角色定位,並表示新加坡應當以“務實”的態度面對中新關係。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表態,因為“務實合作”一直是中新關係良性互動的重要推動力。中新蘇州工業園區、中新天津生態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都是中新務實合作的成果與見證。

  中國這幾年,“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認同與響應,成為大家都想抓住的發展新機遇。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的樞紐國家,新加坡如果不參與到“一帶一路”中來,就會面臨被邊緣化的風險。正是看到這一點,新加坡開始調整政策。

  這次李顯龍訪華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 強調新加坡將從三個方面與中國深入“一帶一路”的合作: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金融領域的合作;第三方國家的合作。可以預見,基於“一帶一路”的合作,將成為李顯龍此次訪華的重要議題之一,也是中新關係修復並向好的主要抓手。

  “這一次別再錯過機會了。”這是新加坡網友對李顯龍此次訪華的期待。微言大義,我們也希望,李顯龍總理三年來的首次訪華,能夠校準新加坡的戰略定位,和中國一起做些“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推動中新關係、中國與東盟關係積極向好,給雙方民眾創造實實在在的福利。(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