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庫區獨立公投或將引爆中東新“火藥桶”

2017-09-19 15:40: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9月16日淩晨3點,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宣佈,他們的部隊在代爾祖爾郊區遭到俄羅斯和敘利亞空軍的突然空襲,造成6人傷亡。對此俄羅斯已經表示,並未襲擊敘利亞民主軍。

  在以往的敘戰場上,敘政府軍與庫爾德武裝一般相安無事,雙方以幼發拉底河為界劃分勢力範圍,政府軍在南,民主軍在北。但是隨著位於分界線上的代爾祖爾被解圍,雙方的關係一下緊張了起來。敘利亞民主軍已經宣佈正式開始“傑濟拉風暴”行動,將控制整個幼發拉底河東部地區,並且對代爾祖爾以南幼發拉底河附近IS據點進行進攻,以控制敘利亞到伊拉克的通道。

  9月13日,敘軍在俄軍掩護下,第一輛來自老虎部隊的T-90型坦克跨過幼發拉底河以後,正在準備向北部縱深地區進行推進。而民主軍方面現在有超過5000人已經集結在幼發拉底河敘軍前進方向的對面,形成對峙狀態。並且敘利亞民主軍正在向代爾祖爾省東部擴展自己的佔領區。據稱,其戰區指揮官已經表示,不允許敘軍或者民兵越過幼發拉底河,並且已經通知了敘軍和俄軍,任何人不得攜帶武器進入的河東岸,否則將會進行攻擊。

  雖然本次空襲是誰主導的現在還難下定論,但除了各方爭奪勝利果實這個因素外,更加預示了繼“IS”之後,“庫爾德問題”將成為中東的一個新熱點,而且各方圍繞該熱點的矛盾已經開始趨向於公開化。

  隨著反恐戰事的推進,籠罩中東地區多年的“IS陰雲”總算開始漸退。在伊拉克,政府軍在收復摩蘇爾之後一路高歌猛進。在敘利亞戰場,隨著85%領土被收復,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幾乎可以確定將在這場持續了7年的內戰中勝出;與此同時,曾經一心想要把阿薩德拉下馬的國家正紛紛轉換立場,開始逐步縮小了對敘反政府武裝的支持力度。可就在中東人民以為可以喘一口氣的時候,一股新勢力早已悄然崛起,那就是庫爾德人。

  庫爾德人是中東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人口約有3000萬左右,主要分佈在土耳其(1400萬)、伊朗(480萬)、伊拉克(450萬)、敘利亞(150萬)等國,也有少部分生活在黎巴嫩、亞美尼亞等國。而庫爾德人要求所在國政府承認其少數民族身份,擴大其民族權利,允許其民族自治或獨立的問題就是庫爾德問題,該問題早已成為了中東地區僅次於巴以衝突的第二大熱點民族問題。長期以來,雖然庫爾德問題給各個所在國造成的麻煩不斷,可是因為族人散居且各國缺乏統一領導、所在國的利用和鎮壓以及外部大國的利益交換等原因,總體來説庫爾德人還是處於弱勢地位。

  但近年來中東持續不斷的亂局給了庫爾德人機遇。自從IS開始在中東肆虐,其殘暴行為引起國際社會的憤慨,在與IS作戰的多支武裝中,庫爾德武裝開始展露頭角。

  據報道,在敘利亞北部的戰局中,庫爾德武裝表現的非常英勇。在國際聯盟支持下,庫爾德武裝不斷從IS手中收復失地。庫爾德武裝的表現確實迎合了某些大國的利益,相比其他反政府武裝的扶不上墻,庫爾德武裝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成為了美國近期重點扶持的對象。現在庫爾德勢力已經在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伊拉克北部地區佔有大片的控制區,而且掌握了大量的美援裝備和經驗豐富的作戰人員。

  隨著羽翼漸豐,庫爾德人一直以來的建國夢想也開始蠢蠢欲動。據外媒當地時間9月15日消息,伊拉克庫爾德議會投票批准庫爾德自伊拉克獨立公投的議案,議案規定庫爾德斯坦地區政府將在本月25日投票決定是否脫離伊拉克。如果該公投舉行,其結果必然是庫區政府脫離伊拉克獨立。因此,不僅伊拉克中央政府反對公投,周圍鄰國包括: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都堅決反對庫爾德方面的公投計劃,這些國家境內生活著大量庫爾德人口,擔心分裂主義的溢出效應會危及本國安全和領土完整。

  伊拉克國民議會12日通過決議,反對庫區獨立公投,要求總理阿巴迪採取一切措施,維護伊拉克統一,並同庫區展開切實對話,以解決中央政府同庫區間的問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5日表示,反對任何危害伊拉克領土完整的行動,土耳其還警告稱如果庫區堅持舉行公投,將會為此付出代價。伊朗此前也多次表示,反對公投,稱公投會給地區帶來災難性影響。無疑,此次公投又將是中東的一根“導火索”。

  此次以庫爾德武裝為主體的敘利亞民主軍在代爾祖爾附近遭到空襲,可以看做是這根“導火索”燃起的“火星”之一,而這條“導火索”的終點很可能是一個比IS更大的“火藥桶”。(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