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高法院長提名受阻 文在寅首次“求放行”

2017-09-19 07:46:1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文在寅

  韓國總統文在寅17日發表公開聲明,呼籲國會表決通過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即韓國大法院院長人選金命洙。這是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首次公開就提名人選事宜向國會“求放行”。

  【提名人選遭質疑】

  文在寅今年8月提名春川地方法院院長金命洙為下一任韓國大法院院長。本月12日至13日,韓國國會針對這一提名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聽證會,最終決定推遲表決日期。

  圍繞金命洙的提名,文在寅領導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與在野黨方面在國會開始了新一輪“鬥法”。

  韓國國會共有300個議席,共同民主黨佔120席,為國會第一大黨,但議席未達半數。在野黨方面,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佔107席,而同屬保守黨陣營的正黨擁有20席。

  根據相關法律,金命洙的提名要獲得通過,必須得到超過半數議員投票同意。這意味著共同民主黨必須“拉攏”部分在野黨議員。

  不過,在野黨陣營在聽證會上對金命洙的政治傾向和資歷提出了諸多質疑。按在野黨方面説法,金命洙不僅在政治上不夠中立,還從未當過大法院法官,資歷較淺,屬於“破格”提拔。

  【文在寅首發呼籲】

  眼見金命洙的提名有點“懸”,文在寅17日公開發表聲明,呼籲國會撇開政治考慮,儘快通過對大法院院長人選的提名。

  文在寅的發言人尹永燦宣讀聲明説,司法部門官員的提名不應因各黨派的政治利益而推遲。他説:“我要求國會防止司法部門出現領導層真空。如果這種情況出現,將是前所未有的事。”

  韓聯社説,這是文在寅首次就提名高級官員向國會“求放行”。

  文在寅定於18日啟程前往美國,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他在聲明中同時表示,從美國返回後,他將邀請各政黨代表,就提名人選等事宜與國會溝通,請求國會方面配合青瓦臺工作。

  文在寅今年5月當選總統後,組閣之路並不順利。他提名的多位閣僚曝出履歷“污點”,招致在野黨批評。

  其中,文在寅提名的外交部長官人選康京和被指為讓女兒就讀名校曾假報住址,還涉嫌逃稅,國會方面拒絕支持對她的任命。最終,文在寅在國會沒有通過相關聽證報告的情況下“強行”任命康京和為外交部長官。

  而法務部長官提名人安京煥被指曾“假結婚”,道德存在污點,不得不宣佈放棄提名。

  本月11日,韓國國會否決了有關任命金二洙為憲法法院院長的動議案。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出現總統提名的憲法法院院長人選遭國會否決的情形。(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最高法院長提名受阻 文在寅首次“求放行”

標簽:文在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