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耳其釋放法“涉恐”記者 馬克龍讓其安心休息

2017-09-19 09:56:47|來源:新華社|編輯:賈雪靜

  法國記者盧普·比羅被土耳其當局以涉恐嫌疑羈押近兩個月後,17日獲釋回國。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致電比羅,讓他安心休息。

  比羅現年27歲,畢業于新聞專業,為法國電視五台和美國《紀事》雜誌等多家媒體供稿。今年7月26日,土耳其執法人員在鄰近伊拉克的邊境地區將其逮捕。由於比羅身上被搜出他與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成員的合照,比羅被土方認定為“人民保護部隊”成員,受控涉恐罪名。

  “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的成員。美國在敘利亞扶植“敘利亞民主軍”,該武裝是一支“雜牌軍”,由敘利亞阿拉伯人和庫爾德人組成,其中“人民保護部隊”是美方認可的主要力量,美軍一直在向“人民保護部隊”提供武器裝備和軍事訓練。

  然而,與美國同為北約成員的土耳其認定,“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分支,同樣是“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成立於1979年,試圖通過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視作恐怖組織。

  土耳其政府多次指責,美國在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上過度倚重“人民保護部隊”。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此前還明確警告,如果“人民保護部隊”對土耳其構成安全威脅,土耳其將毫不遲疑發起報復行動。

  比羅入獄後,得到法國輿論有力聲援。法國總統馬克龍向土方提出釋放要求,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也前往土耳其進行遊説。

  比羅17日乘坐飛機,離開伊斯坦布爾。他抵達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時,得到家人、朋友和法國文化部長弗朗索瓦絲·尼森迎接。

  比羅告訴媒體記者,他在土耳其沒有受到虐待,但遭遇恫嚇與威脅。

  “馬克龍總統表態要幫助我獲釋後,我的境遇發生了改變,”比羅説,“獄警開始相信,我不是恐怖分子,我受控的罪名並不成立。”

  今年6月,土耳其剛釋放並驅逐了法國記者馬蒂亞斯·德帕爾東。德帕爾東同樣在土耳其東南部邊境地區被捕,受控支持土耳其境內恐怖組織,被羈押一個月。

  德國《世界報》駐土記者德尼茲·于傑爾迄今未能獲釋。2月2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法院批准逮捕這名有土耳其和德國雙重國籍的記者,他被控與庫爾德工人黨和陰謀顛覆政府的“居倫組織”有牽連。德方已多次就此提出抗議。(陳立希)

  (原標題:土耳其釋放法“涉恐”記者 馬克龍讓其安心休息)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