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深圳:敢於吃螃蟹,大膽往前走

2017-09-20 11:16:59|來源:央廣網|編輯:金近

  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央廣記者管昕 王曉蕾 鄭柱子)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2012年12月7日到8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來到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特區,這是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的調研第一站,他鼓勵當地幹部開拓創新,勇於探索,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近五年過去了,總書記關心的問題是不是得到落實?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的深圳,進行了怎樣的探索與實踐?

  習近平:現在中央決定做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作用就是進一步促進粵港、深港的合作。建這個地方讓我們看到了深圳初創的景象,一張白紙,從零開始,但是可以畫最美最好的圖畫。怎麼畫好?就是把握住中央予以的定位。

  作為 “特區中的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深圳的第一站。時任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長的鄭宏傑,當年給總書記的彙報,是從他的一頭白髮開始的。

  鄭宏傑:總書記一下車,我們當時的省委書記汪洋書記就説,別看他頭髮白,年齡不大。總書記下車就説了句笑話,你這是冒充老同志啊!一下子就把緊張的(心情)緩下來了。

  鄭宏傑向總書記彙報了前海未來的規劃和産業佈局。當時,總書記的眼前還是一片灘塗,正在進行圍海造田的基礎工作。

  記者:現在再來看總書記的這個視角有什麼變化?

  鄭宏傑:完全不一樣,現在高樓已經林立,花園都起來了。

  已經調任其他崗位的鄭宏傑,是前海發展的早期開荒者。五年前,他向總書記承諾,前海會一年一個樣。

  鄭宏傑回憶:總書記當時也説,現階段不要著急,要搞高端。意思是不要搞成瓜菜地,一下子都堆滿了,但是不值錢。精雕細琢、精耕細作,這句話就一直引導著我們以後的工作。

  輕車簡從,雙腳沾滿泥土,總書記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動著鄭宏傑和前海的基層幹部。總書記走後,他們興奮地連夜召開班子會,重新審視他們的規劃和手頭的工作。

  “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按照總書記在前海提出的要求,座座摩天大樓拔地而起。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田夫:現在已經交付使用的有78棟。特別是在這個軌道建設、公共設施建設方面,先規劃後建設,先地下後地上,先基礎後開發,先環境後發展。

  習近平:敢於吃螃蟹,落實比特區還要特的先行先試的政策,都授權給你們了,就大膽往前走!

  總書記的鼓勵言猶在耳。圍繞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等方面,前海五年來的一些制度創新已在全國推廣。而在民生方面,綠化深圳的城市發展理念,也讓普通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截止2016年底,深圳公園總數已達921個,公園數量和面積,都是全國第一。

  五年前,總書記在深圳蓮花山公園瞻仰了鄧小平銅像,並在公園裏種下一棵高山榕,如今已長成粗壯的大樹。幾位市民圍坐在樹下。

  百姓:總書記,我們深圳人民非常幸福,越來越幸福。

  百姓:還是想習總書記能再一次來到深圳,過去這幾年,看一看變化。

  習近平:黨中央做出的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我們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的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上新水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