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動能哪來?——長江經濟帶轉型發展報告

2017-09-20 21:29:0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合肥9月20日電 題:澎湃動能哪來?——長江經濟帶轉型發展報告

  新華社記者 雷敏、張紫赟、王賢

  上半年經濟增長“成績單”中,長江經濟帶11省市中10個地區GDP增速“跑贏”全國平均水準。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這些地區快速增長的澎湃動能來自哪?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又將怎樣惠及民生?記者近日在沿江省市調研,尋找答案。

  創新培育新動能,世界級産業集群崛起

  記者調查發現,隨著結構性改革推進,長江經濟帶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依託創新能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新興産業集群崛起,現代産業走廊雛形初具。

  用語音控制的家電、語音識別準確率高達98%的翻譯速記産品、會“考試”的機器人……在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訊飛總部,一個個人工智能“黑科技”産品令記者眼花繚亂。依靠自主創新,科大訊飛以“訊飛超腦”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術已領先全球,成功佔領中文語音市場70%的份額。

  科大訊飛的崛起只是一個縮影。順應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長江經濟帶省市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一個個世界級産業集群正在孕育。

  今年7月,歐洲領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製造公司加德納航空的全球旗艦工廠項目,在成都雙流西航港經濟開發區正式開工。此前,中科航發、朗星無人機、成都航宇等已經入駐,加上早已聚集的成飛、成發、中電科等優質資源,成都在航空航天領域的全産業鏈優勢逐步確立,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正加速成形。

  在四川、貴州等上游省份,電子信息、大數據和智慧製造産業均呈現後發趕超之勢;湖北、湖南、江西等中游城市群,正在加速佈局光纖光纜、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生命健康等新興産業領域;在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區域,以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量子通訊為代表的高精尖産業已取得一大批重大成果。

  新舊動能的轉換,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今年上半年,重慶電子産業增加值增速達到27.9%,成為支撐增長的第一動力;四川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5%以上;安徽高新技術産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65%。

  內陸變身開放高地,合力打造開放合作共贏帶

  全國11個自貿區,長江經濟帶沿線就擁有5個,除上海、浙江外,重慶、四川、湖北均是內陸省市。關鍵處落子,滿盤皆活。在發揮自貿區引領作用的同時,依託與“一帶一路”的互動融合,加快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長江經濟帶東西雙向、海陸統籌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浮出水面。

  專業從事移動通訊業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諾亞信集團發源於深圳,今年5月其投資8億元的智慧終端基地正式落戶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我們看中這裡作為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聯接點的區位優勢,和自貿區的政策優勢。”諾亞信集團董事長李接華表示,將逐步把深圳總部手機智慧終端業務全部轉移至四川,爭取三年內超過現在深圳的規模。

  對內陸省份而言,自貿區打通了“走出去”的渠道,有了外部市場,“活水”就會源源不斷進來,從而激發經濟的活躍度。

  湖北省積極加快對外開放。武漢中歐班列開行了武漢到德國、法國等工業製造強國,以及到俄羅斯、白俄羅斯等資源大國的15條班列線路。

  2016年,法國班列開行後,法國某著名體育品牌公司將部分訂單下至武漢、荊門等市,後期將形成3000個大櫃/年的出口量。某國際知名奶粉公司也計劃將40%的運量走漢歐班列進口。俄羅斯回程木材解決了本地木材産業資源缺乏的難題,同時吸引了大批省外木材貿易企業來漢投資建廠。

  數據顯示,2017年前8個月,湖北省進出口總值1999.9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3.7%。

  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離不開上海和長三角地區的示範引領。

  “長江沿線已有7個口岸實現了跟上海港的啟運港退稅合作,下一步還會有12個港被納入退稅範圍。將來不僅可以實現跟長江經濟帶的跨區域通關,還可以跟一些國際口岸實現通關便利的互操作。”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説。

  轉變增長方式,鐵腕護江造福沿岸群眾

  曾經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讓環境不堪重負。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有關部門和沿江11省市在推動産業升級、轉變發展方式的同時,鐵腕治污,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惠及民生。

  武昌江灘余家頭段,芳草萋萋,天藍水清,三兩行人不時駐足流連。而就在一年多前,這裡還是黃沙漫天、碼頭躉船遍佈,居民架網捕魚、養豬種菜,威脅臨近水廠取水安全。

  武昌華潤置地橡樹灣小區2棟3樓居民張先生説,雖然是江景房,但原來站在自家窗戶邊看到的卻是連綿起伏的砂堆。去年上半年,政府下大力氣整治非法碼頭,砂場消失了。“現在在堤上散步,眺望江中景色,生活愜意多了。”

  去年以來,相關部門和沿江省市開展了長江幹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關停非法碼頭605座,其中湖北省367個列入“取締一批”的非法碼頭被全部取締。昔日片片瘡痍的岸線重現生機,長江美景又回到了兩岸群眾的身邊。

  與此同時,沿江省市還下大力氣抓水環境治理,鐵腕護江造福兩岸群眾。湖北集中開展了“查、關、治、罰、復、退”環保專項整治,關停了楚源化工等一批“明星”違規企業。江西在全境構建區域與流域相結合的“河長制”體系,加強環保監管;江蘇推出加快沿江産業佈局調整優化、強化工業污染防治,提高城鎮污染水垃圾收集處理水準等11條具體舉措。

  經濟增長品質提高,為改善民生增“底氣”。近年來,長三角一體化、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區域內開展了公積金互認互貸、異地就醫即時結算、通信一體化、基礎設施聯通等民生領域的合作,惠及沿線群眾。

  作為浙江省接軌上海的“橋頭堡”,近年來嘉興積極實施同城戰略,在滬嘉公交“一卡通”、上海優質醫院醫保聯網結算、通信一體化、産業合作等方面成果豐碩。今年上半年,上海專家到嘉興接診的門急診達18770人次,會診2432人次,手術1115人次。(參與記者:何宗渝、胡旭、周凱、周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