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防治荒漠化·庫布其在行動】“數”説庫布其之變:從“不毛之地”到“經濟綠洲”

2017-09-20 09:20: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是距離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京津冀地區三大風沙源之一。但如今走進庫布其,不僅感受不到肆虐的風沙,甚至會有一種置身塞外江南的感覺。“庫布其模式”的防沙治沙,不僅讓這裡綠了起來,更讓這裡的人富了起來。

  

  庫布其沙漠生態科技中心外景

  從0到6000:沙漠“逆襲”變沙成綠

  “以前的日子你根本想像不到,現在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68歲的蒙古族老人陳寧布,是道圖嘎查村的老支書,世代生活在這裡的他,是庫布其沙漠變綠洲的見證者。

  曾經沒有植被、沒有公路、沒有通訊的庫布其沙漠,現在已經擁有了6000多平方公里的綠洲。從1988年到2016年間,庫布其的沙塵暴從每年50次減少到每年1次,降雨量從每年不足100毫米增加到每年456毫米,生物種類也從不足10種增加到530種,甚至多種絕跡多年的野生動植物也重新回到沙漠中。

  在治沙實踐中,庫布其研發了多項治沙技術和治沙方式,穿沙公路就是其中之一。穿沙公路像是一條條血管,給死亡之海注入了血液,路修到哪,樹種到那裏,以路分區,分而治之,整個庫布其沙漠的綠色就此鋪開。以杭錦旗穿沙公路為例,截至目前,杭錦旗穿沙公路兩側共完成人工造林34萬畝,飛播造林56萬畝,設置沙障4.7萬畝,封沙種草107萬畝,極大地改善了生態環境。

  同時,穿沙公路的建成,還帶動了杭錦旗全旗交通、旅遊、扶貧等方面全面發展,極大的縮短了杭錦旗梁外地區與沿河地區的運輸里程,每年可節約工農業産品運費2000多萬元,增加旅遊收入1000多萬元,增加過路收入600多萬元。

  

  工作人員展示環保磚的透水性

  從0到3750:特色産業實現“點沙成金”

  “我們的環保磚最大的優勢是透氣、透水、強度好,普通的磚強度只有12兆帕,我們的磚強度可以達到40兆帕,使用年限也比普通的磚要長。”説到以庫布其沙漠的沙子為原料生成的磚,鄂爾多斯市同圓庫布其生態工業治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淖門生顯得很自豪。

  在荒漠化治理過程中,最普遍的做法是通過植樹造林等方法“防沙”“治沙”,而鄂爾多斯市同圓庫布其生態工業治沙項目卻是通過“吞沙”,把沙漠變成資源,實現生態效益的同時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據鄂爾多斯市同圓庫布其生態工業治沙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光介紹,這種可以“吞沙”的環保磚是以沙漠風積沙為主原料,工業園區“三廢”、煤矸石為輔助原料,按照風積沙、煤矸石、粉煤灰、陶土4:3:2:1的配比,通過天然氣以1040攝氏度高溫燒結而成的陶土磚。目前,這些陶土磚主要銷往周邊城市,用於市政建設。

  利用獨特的資源優勢和低廉的天然氣價格,庫布其環保磚每塊的成本僅為0.3元,售價為0.8元,預計實現年均利潤總額3750萬元。“我們的磚投産時間並不長,但已經有俄羅斯企業和我們洽談合作,依託庫布其的沙漠資源,我們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 談到未來,淖門生充滿信心。

  

  甘草種植戶吳直花

  從2000×1到6000×12:“靠沙吃沙”帶來生活紅利

  “我現在負責200畝左右的甘草種植,一個月就收入6000多塊錢呢,我才在這幹了6個月,收入已經有3萬多了。”貧困戶吳直花做夢也沒想到,只是在甘草種植示範園裏拔拔草、澆澆水就能有這麼多的收入,而來這裡之前,她靠種玉米,一年的收入才2000多元。

  吳直花所在的甘草種植園成立於2013年,由億利集團投資建設。據億利資源集團庫布其生態事業部副總經理孫永強介紹,庫布其産的甘草是烏拉爾甘草,是甘草中最好的品種,“這種甘草適合在沙漠裏生長,固氮量大,改土效果明顯。可以説,一棵甘草就是一個固氮工廠”。除了甘草本身的固氮價值,在種植過程中,億利還自創了“甘草平移技術”,讓甘草可以躺著生長,1棵甘草治沙的面積由0.1平方米擴大到1平方米左右,綠化效率擴大了十倍。

  甘草不僅有極大的生態價值和藥用價值,還能進行産業扶貧,給當地百姓帶來紅利。孫永強説,甘草産業扶貧主要有三種模式:“三到戶模式”,即公司提供甘草苗條、技術服務和訂單回購“三到戶”;“四到戶模式”,即公司提供沙漠土地,甘草苗條、技術服務和訂單回購;就業扶貧模式。通過這種“産業扶貧、持續造血”的方式,給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自主脫貧創造條件。2017年以來,億利已經與431戶農牧民簽訂了半野生化種植65.5萬畝的甘草種植合作協議,公司提供的110噸甘草苗條已全部到戶。計劃種植6520畝,目前已經全部種植完畢,扶貧人數達到5052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