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墨西哥半月兩次強震 救援重建面臨挑戰

2017-09-20 18:26:0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20日電 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19日下午發生7.1級地震。根據各地政府部門的統計,目前地震已造成全國至少149人死亡。隨著救援工作展開,死亡人數恐繼續攀升。半月內連遭兩次強震,墨西哥在救援和重建方面面臨重重挑戰。

  【新聞事實】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19日13時14分,震中位於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處,震源深度57公里,距離首都墨西哥城大約127公里。

  地震發生時,墨西哥城有強烈震感,部分街區斷電、斷網。

  30歲的墨西哥城居民加西亞當時正坐在疾馳的地鐵上。“一開始大家並未感到地震。直到地鐵停靠站臺,大地的震顫令人恐懼,人們蜂擁而出。”

  就在地震發生兩小時前,為紀念1985年大地震32週年,墨西哥城組織了一次全民防震演練。當地居民阿德里亞納説:“多虧今天的演練讓我熟悉疏散通道。”

  在墨西哥城,已經有志願者和救援人員開始在廢墟中尋找倖存者。在救援設備到位前,他們只能徒手刨出瓦礫碎石。在現場,救援人員示意大家安靜,以便能聽到廢墟下倖存者的呼救。

  墨西哥城市長米格爾·曼塞拉説,地震在該市已造成49人死亡,29座建築倒塌。

  震中所在的莫雷洛斯州有55人死亡,普埃布拉州有32人死亡,墨西哥州有10人死亡,格雷羅州3人死亡。

  中國駐墨使館表示,目前暫未收到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的報告。

  【深度分析】

  墨西哥在半個月內連續遭遇強震,死傷人數眾多,拷問國家的防災救災能力。同時,連續強震對墨西哥的經濟增長將産生負面影響,政府的救援表現也可能對明年的總統大選産生影響。

  墨西哥國家綜合學院建築師卡洛斯·丹尼爾·萊昂分析,墨很多城市缺乏嚴格城市規劃和建築管理,地質結構和土壤不適合建造房屋的地區卻蓋起了樓。此外,很多貧困家庭無力購買住宅,只能私自搭建房屋,政府對這些違章建築監管不力,沒有及時查處和拆除。

  9月19日的航拍照片顯示,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救援人員在建築廢墟中展開搜救。(新華社發,塞薩爾·比庫尼亞攝)

  專家對地震受損房屋的調查發現,很多倒塌的房屋都有著幾十年曆史,而且基本都是磚瓦或木制房,沒有任何鋼筋結構,無法扛住這樣的強震。

  7日的強震造成至少98人死亡。重災區的兩個州災民超百萬,目前還有30萬人居住在受損的房屋中。僅2600余所受損學校就需要上億美元來修復。

  19日地震災情更為嚴重,受災地區都是經濟發達地區,經濟損失很可能大於前次。

  墨西哥財政部預測今年墨經濟的增長速度在2%左右,受兩次強震影響,今年的經濟增長將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墨西哥將在明年舉行總統選舉,政府在這次地震救援和災後重建中的表現必然將影響明年的選情。

  【第一評論】

  面對地震,建立完善的防震減災體系,提高民眾避險意識,可以有效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9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人們在地震後救助一名婦女。(新華社發)

  培養民眾的抗震意識以及在地震中的自救能力,避免因驚慌造成混亂是地震多發地區必須做的基礎工作。平時組織定期防震演練、地震知識科普教育等,地震來臨時才能全民沉著應對。

  加強建築物抗震標準可以更好保護自己。在一些地震多發地區,政府從圖紙結構到建築材料成分都有嚴格規定,這樣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因建築倒塌造成的傷亡。

  目前的技術尚難以對地震進行準確預測,但已經可以預測中長期地震發生的概率。加強地震監測網絡建設,在地震發生後可以及時發出警報,減少損失。

  【背景連結】

  墨西哥于1985年9月19日曾發生8.1級大地震。當時,首都墨西哥城在地震中受損嚴重,市中心30%的建築物變為廢墟,造成大約1萬人喪生,傷者無數。

  此後,墨西哥政府將每年的9月19日定為全國防災減災日,當天會在各地進行規模龐大的地震疏散演習。僅在首都墨西哥城,就有7000多棟辦公樓、醫院、學校等公共建築同時進行演習,參與人數超過500萬。(新華國際客戶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