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讓網絡安全法規常駐廣大網民心中

2017-09-20 16:52: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9月16日至24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在全國範圍統一舉行。全國各地都舉辦了各種各樣的宣傳教育活動,比如上海市各區紛紛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網絡安全進商圈”主題活動,向居民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教授安全防護技能,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全民網絡安全宣傳教育。

  今年是我國《網絡安全法》實施的第一年,《網絡安全法》作為一部保障國家網絡安全,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和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促進經濟社會信息化健康發展的法律,自今年6月1日實施以來,已經凸顯出了它在維護網絡空間秩序、保護廣大網民基本權益方面的作用。

  《網絡安全法》作為我國第一部全面規範網絡空間安全管理方面問題的基礎性法律,是我國網絡空間法治建設的重要里程碑,是依法治網、化解網絡風險的法律重器,是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借助網絡安全周的大好契機,大力宣傳這部法律的內容和精神,讓廣大網民能在安全周裏在頭腦意識中深刻的理解和領會《網絡安全法》的精髓要義,能夠時刻繃緊網絡安全法規這根弦,對於維護網絡安全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我們都知道,“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網絡社會雖然是虛擬社會,但使用網絡的人都是現實社會中的一個個具體鮮活的社會公民,所以網絡社會也是社會。法律社會學的基本理論告訴我們,如果一個社會沒有了法律,那麼社會本身也就失去其意義,退回到叢林時代,因此網絡安全法規的學習和了解,是每個網民在上網的過程中所必須了解的“第一課”。

  由於我國目前廣大網民在文化教育背景以及法律意識方面的水準不平均,存在較大差異,所以我們仍然可以從身邊的朋友圈或者微信好友群裏看到一些充斥淫穢、封建迷信或者未經證實就轉發的視頻、消息、圖片等,而借助現代網絡傳播工具的快捷優勢,這類信息往往會在短短時間內傳遍“朋友圈”,造成惡劣影響,甚至影響人們正常的生活。

  網絡安全周,作為一個集中宣傳網絡安全人人有責的平臺,今年在宣傳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未來還要在深入基層進行精準化宣傳方面繼續“挖潛”,因為我國網民已經呈現出全民化的特點,讓網絡安全法規教育進入社區、學校甚至是農村,已經是勢在必行。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隨著我們國家智慧城市以及農村網絡的發展,線上和線下的網絡安全教育都將迎來一個嶄新的局面,全民網絡安全意識也將獲得極大提升,網絡安全法規常駐網民心中的願景也必將得以實現。(何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