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成都外賣小哥須“路考” 滿分通過才能接單

2017-09-20 13:36:03|來源:成都晚報|編輯:王瑞芳

  考試對於學生來説沒啥,可對最近剛剛在一家外賣平臺找到工作的小劉來説,卻有點措手不及,“應聘送餐員要先學習交通安全知識,還要參加‘考試’,而且必須考滿分才能接單。”小劉告訴記者,從小讀書就害怕考試,但沒想到上班了還得“考試”,“做個外賣小哥也不容易啊!”

  新進人員須考試

  還要視頻學習

  “只要是新員工,都要接受安全知識培訓和考試。”在美團外賣平臺位於成都北大街站點上班的小楊告訴記者,本月初上班第一天,他就按照要求下載了“騎手安全管理手冊”APP,APP上除了站點新聞、新人須知之外,還有個“安全鏡鑒”板塊,包括安全口號、安全常識、道路安全須知、警示等內容,提醒送餐員“送餐再忙 安全不忘”、“右側行駛不逆行,不闖紅燈不違停”、“謹記:紅燈停、綠燈行”等。

  小楊介紹,考試的題目都很簡單,一般都能過,通過學習和考試,可以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識,“送餐過程中更加遵守交通規則了。”另一位做了近1年的外賣小哥張輝説,外賣騎手大多騎電瓶車,時不時會發生交通事故,“上個月,我到一個小區去送完外賣出來,在出門拐彎處,撞上了迎面而來的小轎車。”張輝告訴記者,幸好當時車速不怎麼快,“要不然肯定會發生重大事故。”他覺得,平時的安全培訓和考試還是很有必要的。外賣小哥趙文武當“騎手”兩年,“除了考試,還要學習視頻。”他向記者展示了一段時長54分21秒的交通安全培訓視頻。

  培訓考試效果明顯

  交通事故率下降13%

  隨著互聯網訂餐的快速增長,有些外賣送餐人員一味追求速度,闖紅燈、走機動車道、逆向行駛、超速等交通違法行為較常見,而騎手不遵守交通法規是導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美團西南片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旨在規範外賣行業,保障外賣小哥的人身安全。據介紹,該外賣平臺自2015年進駐成都,目前全職騎手有7000多人、兼職騎手約3萬人,“在送外賣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生一些交通事故。”

  “通過考試可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該負責人説,從本月初開始,他們在每位騎手的APP中嵌入了“交通安全”板塊,必須參加考試,且每天晨會也會學習交通安全知識,“沒有考得滿分就要重新學習,再考試,一直到考到滿分為止。”考試內容包括安全騎行注意事項、交通事故處理流程等。“有一次補考機會,補考通過前禁止接單配送,如果補考未過,將回到所屬站點再培訓,期間不能接單跑單。”據透露,考試每兩個月一次,就目前推行情況來看,培訓和考試效果明顯,“相比7月,8月的交通事故率下降13.6%。”

  成都外賣企業

  實行“交通文明記分卡”管理

  “我們不會考試,但會通過各種方式提高他們的意識。”另一外賣平臺餓了麼公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聯合交管部門對員工進行安全知識培訓外,他們還對騎手實行“交通文明記分卡”管理,比如,駕駛未按規定註冊登記車輛的一次記12分,闖紅燈、逆向行駛記6分等。記分卡從今年7月12日起投入使用以來,執法民警在道路上查到騎手的交通違法行為,將在記分卡上進行記錄,一旦累計滿12分,民警將收繳記分卡並通知公司,當事騎手就會被要求進行離崗培訓,直至學習考試合格才能重新上崗,“目前在上海試點,之後將在成都等城市推廣。”

  另外,百度外賣公關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新進員工只有通過培訓考核才可以上崗。“我們有專門人員對騎行中的違法行為進行檢查和拍照取證,對於違反交通規則的,將責令其改正。同時,情節惡劣者,會對其進行處罰,甚至暫停其配送資質,直至再次培訓合格。”

  考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文明駕駛是關鍵

  不過,也有市民表示,僅考試沒用,關鍵要文明駕駛。“光考試有啥用呢?很多人都知道不能闖紅燈,考試時也知道,但在開車、騎車時,很多人又將其扔在了腦後,照樣闖紅燈。”也有騎手認為,考試是其次,自覺最重要。

  “考試只能作為一種手段,不能從根本上杜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的産生。”四川華敏律師事務所鄭逢生建議,外賣企業可以與快遞員、送餐員簽訂就業安全協議,實行交通違法積分制,市民發現外賣小哥違法可以投訴,投訴積分達到一定程度便予以辭退,雙方都應該從根本上認清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減少交通事故所帶來的糾紛和煩惱。

  ●它山之石——

  1、深圳市今年8月22日宣佈,將在全國率先搭建外賣送餐車精細化管理平臺,“騎士”一旦被交警處罰累計3次,所有平臺都將對其實行禁騎1年。

  2、北京市今年初宣佈,將對外賣送餐車進行統一標識。如果送餐車出現交通違法情況,交管部門可根據編碼向對應的外賣平臺公司進行追責。

  成都晚報記者 李晨 攝影 孫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