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尼泊爾前任駐華大使卡爾基:中國的發展將讓全世界受益

2017-09-20 11:12: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江明):坦卡•普拉薩德•卡爾基曾經于2007-2011年擔任尼泊爾駐華大使,在中國工作和生活的四年間,卡爾基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進行了比較深入的了解,産生了深厚的感情。卡爾基卸任回國之後在尼泊爾共産黨(聯合馬列)擔任中央委員,從政的同時仍然牽掛著中國,為促進中尼友誼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憶起2007年初到北京時對中國的印象,卡爾基至今仍驚嘆不已:“在短短的幾十年內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讓人驚嘆,而且這完全是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感覺中國已經徹底從沉睡的雄獅狀態中清醒過來了,成為亞洲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初到中國的卡爾基見證了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以及京津城際鐵路的開通,他認為這都彰顯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績。他認為,中國和西方發展模式不同,西方的快速發展是建立在殖民和剝削的基礎之上的,而中國採取了和平發展的模式,它是切合中國實際的發展道路。在改革開放短短幾十年間,中國共減少了6億多貧困人口,證明了中國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確性。

  2011年,卡爾基離任回到尼泊爾。但是從離任至今,他一直惦記著中國,也多次赴中國參觀訪問。談到現在的中國與他剛離任時的區別,卡爾基認為,現在的中國正在發生經濟轉型,從以投資、出口拉動經濟的模式逐漸向以拉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方向發展。隨著中國不斷發展強大,中國也開始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中國在國際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推動全球化進程不斷向前發展。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卡爾基認為,“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局限于自身的發展,包括尼泊爾這樣的小國以及很多不發達國家也將從此倡議中獲益,全世界都將從中受益。我們欣喜地看到,隨著中國國家實力的增強,中國也開始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

  近些年,中尼之間政治、經濟、文化交流不斷深化,中國赴尼遊客數量也持續增加。據卡爾基回憶,2007年他剛剛擔任尼泊爾駐華大使時,當年中國赴尼遊客只有一萬,2011年離任時,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了七萬五千人次,近幾年中國每年赴尼遊客都在十萬以上。卡爾基認為兩國之間的文化和旅遊合作還可以更加深入,“中國有眾多的佛教徒,而尼泊爾是佛祖的誕辰地,尼泊爾應該加大宣傳,吸引中國的佛教徒去尼泊爾拜佛朝聖。尼泊爾有得天獨厚的世界文化遺産,而中國的旅遊資源同樣豐富多彩。兩國之間的旅遊合作潛力巨大。希望雙方都能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兩國旅遊合作,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兩國的經濟和文化交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