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鐵路今迎大調圖 京滬高鐵“復興號”正式提速

2017-09-21 06:23:2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1日電(湯琪)今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此次調圖後,全國鐵路即將迎來國慶、中秋“雙節”客流集中的考驗,多個鐵路局在此期間增開臨時列車。此外,京滬高鐵“復興號”也將從今日起迎來提速,有7對動車組率先以時速350公里開跑。

  調圖後多地新增動車、高鐵

  ——鄭州至南昌運行時間縮短6小時多

  9月21日調圖後,全國鐵路在部分線路增開了客貨列車,將首次增開廣州直達潮汕、長沙往返九江、鄭州往返南昌、南昌直通蘭州的動車、高鐵列車,大大縮短運行時間。

  以鄭州鐵路局為例,據媒體報道,鄭州鐵路局首開鄭州往返南昌高鐵列車G2043次和G2044次,最快只需5小時27分鐘,較普速列車全程運行時間縮短6小時32分鐘。

  廣鐵集團則增開了部分動車組列車,其中長沙南站將首次開行往返九江的始發終到列車G1480/79次;廣珠城際動車進一步加密,將增開動車組列車16.5對。

  另據媒體報道,北京西站將增加鄭州、洛陽方向高峰期高速動車組列車共3對,並將北京西到西安北的一對週末線列車改為日常線,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高峰期熱門方向供需緊張的局面。

  武九客專今起投入運行

  ——南昌至武漢最短壓縮至2小時內

  除了新增列車外,此次調圖還意味著武九客運專線(簡稱“武九客專”)正式投入運行,武九高鐵正式開通。此後,一些經過該線路的列車將進一步壓縮運行時間。

  據媒體報道,新增的武九高鐵初期開行動車組列車26對,首次開行8對“G”字頭列車,進一步拉近江西與湖北的時空距離。

  屆時,南昌西至武漢最短鐵路旅行時間,將壓縮至1小時54分鐘。同時,南昌前往北京將由目前的最短8個多小時壓縮至6個多小時,南昌前往西安將從現在的近22.5小時壓縮至10小時。

  另據媒體報道,9月21日調圖後還增加了福州開往西安北站G860/59次,福州至西安動車組列車將增至每日2趟;廈門北至鄭州東新開行G2046/5次也將經停福州站、福州南站,這兩趟動車組列車均經過武九客專運行。

  此外,福州至武漢間的高速動車將通過向莆鐵路連接昌九城際,並經由武九客專運行,從福州乘動車到武漢,從原來的近7小時壓縮至5小時左右。

  全國鐵路迎國慶、中秋“雙節”

  ——多個鐵路局臨時加開旅客列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調圖後,全國鐵路即將迎來國慶、中秋“雙節”較大客流量的考驗。國家旅遊局近日公佈的《2017年國慶中秋假日旅遊指南》顯示,預計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間,國內旅遊人數將達到7.1億人次。

  記者登錄12306官網查詢發現,不少鐵路局為方便旅客出行,在十一黃金週期間都臨時加開了部分旅客列車。

  例如,9月28日至10月8日,武漢鐵路局在鄭州東-信陽東間每日加開G4539次,鄭州東-貴陽北間每日加開G4541次,北京-南昌間每日加開T91次;9月29日至10月9日,在南昌-北京間每日加開T92次。

  廣鐵集團公司則在黃金週期間增開部分高鐵動臥旅客列車。例如,10月5日增開深圳北—北京西D902次、D904次、D910次、D928次旅客列車;9月30日、10月2日、10月7日、10月9日增開廣州南—北京西D922次、廣州南—南寧東D2366次旅客列車。

  此外,成都鐵路局、瀋陽鐵路局、哈爾濱鐵路局、上海鐵路局等,均發佈了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間加開部分旅客列車的公告。

  京滬高鐵“復興號”今起正式提速

  ——京滬間全程運行最快約4個半小時

  此外,備受社會關注的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高鐵也將從今日起正式在京滬高鐵線上開跑,國慶、中秋“雙節”將是“復興號”提速後迎來的首個出行高峰。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官網消息,京滬高鐵率先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的動車組共有7對,分別擔當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滬間全程運行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

  據了解,上海鐵路局已全面研判“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時速350公里運營變化與風險,完成對動車組司機、隨車機械師、設備檢修和站車服務人員的培訓。目前,246名司機已經取得了“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駕駛資格。

  9月21日調圖後,上海鐵路局每天圖定開行動車組將達656對,數量約佔全國動車組總數的1/3。

  據媒體報道,“復興號”的列車高度從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車座椅間距一等座增加了10公分,二等座增加了3公分;列車還實行了wifi全覆蓋,每排座位增加到了6個電源插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