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全民參與共創網絡大安全時代

2017-09-21 14:1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大家談】維護網絡安全需要培養公民的“自覺參與”意識

  近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第四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上海拉開帷幕。縱觀今年網絡宣傳周的特點,再聯繫前三屆網絡宣傳周的整體舉辦情況,我們不難發現,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宣傳方面越來越體現出為人民、靠人民的特點。

  首先,為人民的宣傳特點體現非常明顯。在今年宣傳周的系列重要宣傳活動安排中,“網絡安全成就展”格外吸引大眾眼球。本來這是一個業內專業人士才能有興趣和有能力看懂的展示活動,但卻吸引了大批社會公眾來參觀,為什麼?

  因為成就展的大部分內容都是與咱們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像騰訊安全研發並在此次展會上展出的麒麟、鷹眼、神荼、神羊、神偵等産品,大部分和老百姓的日常網絡應用分不開。比如鷹眼系列産品是反電話詐騙,麒麟是打擊偽基站,神偵是資金流查控,能夠快速分析出用於詐騙的惡意銀行卡,幫助警方在案發前追蹤犯罪團夥活動區域及資金轉移路徑,從而凍結被詐騙資金,成功阻斷詐騙鏈條中資金流的關鍵環節。

  正是因為上述産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真正體現了“為人民”的産品應用特點,所以産品才會吸引普通人前來參觀這個展覽。而通過專業人士對他們的科普,又反過來增強了老百姓的網絡安全意識,所以網絡宣傳周系列活動“為人民”的特點體現的非常明顯。

  其次是靠人民的宣傳導向也體現的很明顯。網絡安全的確是需要大批專業網絡安全人才,因為網絡安全是非常專業的知識,普通人可能並不知道其中的複雜和防衛原理,技術門檻非常高。但在應用端,最大多數的應用人群還是普通百姓。所以,在中國這個人口大國宣傳網絡安全,一定不能忽視最廣大的網民群體,而且隨著我國基礎教育以及大學教育的普及,普通網民的網絡安全知識積累也相當可觀,只要網絡安全的民眾普及和宣傳推廣能跟得上,相信我們國家的網絡安全戰略就一定能得到實現。

  而在今年的網絡宣傳周的一系列活動中我們也可以看出,構建網絡“大安全”的概念也正在逐步形成。所謂“大安全”正如360周鴻祎所描述的那樣,它是涵蓋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包括人身安全。網絡安全的任何風吹草動,任何攻擊都可以影響整個社會和國家的正常秩序。

  “大安全”需要全民的“大參與”。第四次網絡宣傳周比以往幾屆更加注重民眾的參與性,從主題的確定到活動的組織,再到宣傳方案以及重點的確定,無不體現出全民參與的特點,這也是符合網絡社會全民參與和互動的特點。

  我們經常説以人為本,網絡安全的硬體再怎麼先進,也是由人編程設計並由人來管理操作,所以從網絡安全技術防護本身來説,也需要全民參與的理念。只有全民都樹立起牢固的網絡安全理念,才會有更加有秩序的網絡社會。所以本屆網絡宣傳周在主題選擇上延續去年的網絡宣傳周主題,它的意思就是要繼續深化和延展普通網民參與維護網絡安全的廣度和深度,讓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主題理念體現的更淋漓盡致。(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