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安吉大力發展綠色經濟 竹産品價值日益提升

2017-09-21 16:47: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竹産業研究院外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覺眠、姜璐):浙江安吉素有竹海之稱,漫山遍野的毛竹不僅是賞心悅目的景色,竹産品加工更是當地的支柱性産業。據統計,現在安吉全縣有竹企業2000多家,11萬餘人從事和竹子有關的産業,生産出的竹質建材、竹纖維製品、竹日用品等産品銷往國內外。讓安吉人自豪的是,安吉的竹産量佔全國的1.8%,但是竹子衍生出的總産值卻佔到了全國竹産業的20%。

  在安吉,竹製品的數量達3000多種,安吉人可以喝竹子中提取的飲料,可以用竹纖維做的毛巾洗臉,身上穿的也是竹纖維的衣服,家裏更是隨處可見竹制傢具。永裕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吉一家重要的竹製品企業,在這家企業裏有一個特殊的竹産業研究院,負責人宋劍剛這樣描述竹子這種材料:“竹子是一種速生材,4-6年就可以成材,順應了未來綠色材料的發展趨勢。竹材的高端運用主要還是在裝飾材料方面,應該在應用上有所拓展。我認為竹材的高端開發應該是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比如,我們現在可以做到竹材的防火和防水,竹材的防水地板可以用在廚房和浴室。”

  宋劍剛介紹説,竹産業研究院一直在走産教研相結合的道路,儘管目前國內這方面的學生數量很少,但是研究院一直和高校合作培養相關的研究生,讓他們在竹業研究院裏進行竹材料分析研究,提高竹産品的研發水準。他説,目前研究院研製出一種無縫板材,可以按照需求製作出不同長度,且中間沒有接縫,未來可以運用在建築領域。

  宋劍剛認為,竹建材是未來的趨勢,因為中國和歐美國家相比,人均木材資源嚴重不足。而竹子生長速度快,數量多,對於木材來説有很強的替代性,而且竹材的利用率可以到達95%,非常適合開發:“竹子的利用是綜合的利用,從根到梢都可以充分利用。根部可以做根雕,打碎之後也是很好的肥料。竹子錶皮的竹青可以做竹涼蓆,表皮下面的部分可以做建材,可以做竹人造板,竹纖維板。竹梢和竹葉可以提取竹葉黃酮製成飲料。”

  不斷發展的竹材成為了建築師們的新寵,安吉的君瀾國際度假酒店在當地被稱為“竹子酒店”,因為這家酒店從裝飾擺件到墻面地板都是竹子做的,這一特色讓酒店名聲大噪,每個週末都有來自杭州、上海、嘉興等地的遊客專門來體會“竹子酒店”的雅致。去年在杭州召開的G20峰會上,安吉的竹産品也被採用,永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方平(女)説:“我們是G20峰會指定供應商,我們為G20峰會做了大大小小2600多件産品。”

  在現在安吉人的手中,竹子已不再是單純的工藝雕刻和竹掃把的原料了。竹子的附加值不斷提高,山民們賣竹子的價錢上去了,企業獲利也更多了,快速生長的竹子為安吉開闢了綠色發展的道路,在生態文明和經濟發展中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