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俄門”將迎突破性進展?

2017-09-21 08:50:41|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近來,“通俄門”猛料可謂是層出不窮。先是美國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向負責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提交了俄羅斯購買該平臺廣告的記錄,這些資料對“通俄門”調查有巨大影響。再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去年總統大選前後,曾對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保羅·馬納福特進行監聽,懷疑他曾要求俄羅斯方面幫助特朗普當選總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聯合國大會上“首秀”的特朗普大概沒有想到,他的“後院”又起火了。

  臉書曝光“通俄”材料?調查或迎突破性進展

  據美國 《紐約時報》報道,臉書透露,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約500個似乎源自俄羅斯的虛假臉書賬號和頁面購買了10萬美元(約合65萬元人民幣)的政治廣告。臉書首席安全官亞力克斯·斯塔莫斯稱,這3000條廣告中大部分沒有提到特定的候選人,但側重的是種族、同性戀權利、槍支管控和移民等容易引起爭議的社會問題。報道稱,這是臉書首次承認,俄羅斯方面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利用該社交網絡平臺接觸美國選民。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本次臉書提供給“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記錄中,包括廣告物料備份、購買廣告的關聯賬戶、廣告定向投放的目標範圍等等。臉書發言人稱公司將繼續協助美國有關部門進行調查。有分析表示,“通俄門”調查或將迎來突破性進展。

  FBI監聽獲得“通俄”新線索?證據或非決定性

  俄羅斯在臉書購買廣告一事還未塵埃落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又披露了FBI對馬納福特的監聽。報道稱,監聽至少持續到2017年初特朗普上任之後,這主要是為了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同俄羅斯特工人員的關係。根據監聽蒐集的情報顯示,馬納福特曾鼓勵俄羅斯幫助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

  對於CNN的這一獨家爆料,白宮拒絕發表評論。馬納福特的發言人也未對此做出表態。馬納福特此前曾公開否認他在大選期間有意同俄羅斯情報特工聯繫,也否認參與俄羅斯“破壞美國利益”的任何活動。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馬納福特的壓力越來越大,他現在被FBI監視著。米勒的調查團隊在今年早些時候突然搜查了他的財産並沒收了相關文件,米勒被警告將面臨刑事指控。

  也有消息源稱,這些證據並非決定性的。據報道,正在領導“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米勒已經獲得了這些通信的詳細信息。目前,“通俄門”調查重點之一就是去年6月特朗普的長子小特朗普等人與俄羅斯人士的會面,其中涉及馬納福特、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等多位特朗普的核心幕僚。

  “通俄門”調查切入“高速擋” 調查範圍再擴大

  自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關於其競選團隊“通俄”的指控從未停歇。“通俄門”發酵至今,其中的牽扯已經變得極其複雜。新線索的不斷出現,也標誌著“通俄門”調查步伐加快,事態愈發嚴重,而且重點已明顯集中在總統核心團體。

  目前,“通俄門”調查已經切換到高速擋位,進入一個對調查越發嚴肅對待的新階段。未來一段時間,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將對特朗普競選團隊的高級顧問們進行閉門約談,約談對象包括馬納福特和小特朗普等。

  與此同時,兩大情報委員會還考慮在今秋舉行公開聽證會。這意味著相關“嫌疑人”恐怕不能再“躲著不見人”,而小特朗普和馬納福特迄今都未出席過公開聽證會。

  美聯社稱,今年秋天計劃中的這些約談、傳喚和證詞,凸顯“通俄”調查的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可以肯定的是,這將在未來數月乃至數年裏為特朗普的執政投下陰影。但《外交政策》雜誌也表示,“通俄門”風波不會那麼快有結論,應該會在特朗普任期結束時,甚至更久。

  (原標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俄門”將迎突破性進展?)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