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互見·互鑒”中秘電視紀錄片研討會在利馬召開

2017-09-21 13:53: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秘魯文化部副部長豪爾赫·阿魯納特吉講話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宮祥誠):當地時間9月20日,“互見·互鑒”中秘電視紀錄片創作交流研討會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秘魯文化部副部長豪爾赫•阿魯納特吉、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政務參贊李昀和文化參贊朱曉燕等300余人出席了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和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承辦,旨在展示中秘精彩紛呈的影像藝術,透過鏡頭和影像語言,讓秘魯人民更多地感受到中國的變化發展,不斷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研討會上,中秘兩國紀錄片專家、電視藝術家就專題片的創作進行了深入探討與交流。

  郭運德説,此次組織舉辦電視紀錄片創作交流研討活動,希望兩國藝術家能以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開放的胸懷,互學互鑒、傳承創新,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為維護世界文化的多樣化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李昀強調,此次研討會對於兩國電視藝術界的業內人士和專家學者來説,是一次互學互鑒、凝聚友誼、共同提高的難得的機會。中國的電視紀錄片以其真實生動的特點,講述中國人民追夢圓夢的精彩故事,展現當今中國的嶄新面貌,使秘魯人民進一步認識中國、了解中國。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攜優秀作品來秘進行交流研討,不僅有利於促進兩國藝術家們交流互鑒、凝聚共識,也有助於推進中秘人文交流,架起兩國人民心靈溝通的橋梁,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與友誼,助力構建一個和諧、和平的世界。

  阿魯納特吉在致辭時表示,雖然中秘相距遙遠,但親如一家,相信此次研討會將使中秘源遠流長的友誼更加鞏固。

  研討會上,放映了中國紀錄片《河西走廊》的選集。中秘紀錄片專家進行對談交流,分享彼此創作體驗。

  中國紀錄片導演趙啟辰專注人文歷史紀錄片的創作,導演了《河西走廊》、《重生》等作品,受到廣泛好評和關注。他以全景的視角、全新的解讀為現場嘉賓梳理了當代中國紀錄片的發展脈絡和特點。他表示,希望可以通過這次交流,與秘魯的影視創作者互通有無,相互促進。並寄望在未來,可以合作創作關於兩國歷史文化的紀錄片精品,正如今天研討主題,看見各自的藝術魅力,借鑒彼此的人文智慧。

  鄧建永曾長期擔任中國中央電視臺紀錄片頻道的欄目策劃和撰稿,擁有20多年的紀錄片創作經驗,他重點介紹了《河西走廊》的創作經過和體會。

  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文化參贊朱曉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近年來,中國與秘魯關係發展迅速,兩國元首實現互訪並簽署一系列包括文化、影視、教育等內容的雙邊協議,中秘紀錄片專家和學者今天濟濟一堂,共議創作藝術,就是將合作意願轉化為具體成果,促進雙方的文化發展與繁榮。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秘魯文化部當天還簽署了兩國影視界第一個合作文件,其中包括通過兩國業界專家和藝術家的交流,促進電視節目製作方面的信息交流合作;互相邀請對方國家影視藝術工作者參加本國舉辦的相關電影和電視藝術節等。

  

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致辭

  

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政務參贊李昀發言

  

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和秘魯文化部副部長豪爾赫•阿魯納特吉簽署電視紀錄片合作兩國聯合聲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