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總書記的指示在錫林郭勒草原結出碩果

2017-09-21 17:57: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回憶總書記到她家作客的情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鋼特木爾):2014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視察,這為錫林郭勒的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也掀開了當地發展史上的新篇章。“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三年來,習總書記的這句話在錫林郭勒大地落地生根,並結出了豐碩的果實。近日,記者來到錫林郭勒的農牧區,和當時的親歷者一起回憶甜蜜時刻,感受三年來他們身邊發生的喜人變化。

  汽車沿著一條平整的小柏油路,駛向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注:蘇木相當於鄉)巴彥淖爾嘎查(注:嘎查相當於村)。這個蘇木在錫林浩特市城區附近,以蒙古族為主體,以畜牧業為基礎産業。在草原深處,嶄新的棚圈和潔白的蒙古包映入眼簾,牛羊在不遠的草地上吃草……那是牧民瑪吉格老人的家,她全家有5口人,是牧區星級文明小康戶,也是通過畜牧生産經營勤勞致富的示範戶。

  “親切,溫暖,穿著樸實,毫無官架子。與他握手時,我感覺他的手很有力、很溫暖。”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到她家時的情景,84歲的瑪吉格老人難掩內心的激動。

  2014年1月27日,這個日子對於瑪吉格老人一家來説是個永生難忘的日子。就在這一天下午,一位尊貴的客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錫林郭勒盟期間走進了她家的蒙古包,與他們親切交談,讓她們全家真切地感受到了黨中央對於牧民群眾的關懷。

  “那是27日下午3點多,總書記一下車,我就認出來了,並以草原的禮節為總書記獻上了聖潔的哈達,表達了草原人民對總書記的歡迎和祝福。”雖然80多歲了,瑪吉格老人還是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情景。她回憶説:“交談的時候,總書記始終面帶微笑,十分親切,我就像是在與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交談,十分輕鬆愉快。”

  瑪吉格老人笑著對記者説,“2014年春節是我這八十多年來最忙的一個春節。自從總書記走後,周邊牧民和親朋好友們紛紛來到家中或打來電話詢問總書記在我家時的情景。我們把總書記對牧區和牧民的關心及新春問候轉達給大家,讓大家和我們一樣感受到黨中央對牧民群眾的關心和問候,分享了這份溫暖而珍貴的記憶。”

  總書記的到訪讓瑪吉格老人全家歡欣鼓舞,他們的生活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2014年他們就新建暖棚150平方米、畜圈220平方米、儲草棚100平方米,牲畜頭數翻了一倍。現在,瑪吉格家承包了7900多畝草場(注:1公頃等於15畝),牧區落實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後,她家草場被列入草畜平衡項目區,除牧業收入每年還能享受到1.3萬多元的草畜平衡補貼,加上其他的惠牧補貼,全家年收入達到20萬元。

  隨著當地政府對農牧民扶助力度的逐年加大,瑪吉格家的日子也越來越紅火,牧業稅不交了,各種補貼及時打進她家的“一卡通”裏,柏油路通到了家門口,家裏用上了不間斷電源,蓋起了標準化暖棚,看病、養老有保險,小孩上學也免費,瑪吉格老人現在居住在市區的一個牧民養老園,樂享晚年生活。瑪吉格家的變化,也是錫林郭勒盟廣大農牧民生活改善的一個縮影。

  三年前,習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加快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轉變步伐,探索一些好辦法,幫助農牧民更多分享産業利潤效益,真正同龍頭企業等經營主體形成利益共同體。三年來,錫林郭勒盟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大力推進追溯體系建設、産業化經營,引導龍頭企業與農牧民結成利益共同體,全面進軍現代畜牧業,想方設法增加農牧民收入,僅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項目一頂就已惠及12個旗市區7.5萬牧戶25萬餘人,每年發放各類補貼資金共計8.6億元。

  “我們生活更方便”,“我們晚年更幸福”,“我們醫療有保障”。錫林郭勒草原上各族人民感受到他們身邊發生的喜人變化,笑臉上映出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總書記殷殷的囑託、濃濃的深情激勵著他們加速發展、闊步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